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印合資手機商 印度要求有印度籍執行長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據印度《經濟時報》13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印度政府要求小米、OPPO、realme及vivo等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在印度當地事業必須引入印度股權的合作夥伴,並任命印度籍人士擔任執行長(CEO)、營運長(COO)、財務長(CFO)和技術長(CTO)等關鍵職務。

報導表示,印度政府要求相關中企須有印度代工夥伴,在中印股權合作中,印度公司得持股51%,並透過合資企業將當地製造降為零件級別;另中國手機商要將合約製造工作委託給印度公司,規劃當地企業參與的製造流程,並由印度當地經銷商出口。

中國《環球時報》報導認為,印度政府的作為相當於「變相收購中國企業」,指印度政府在發展經濟、推動「印度製造」等方面雄心勃勃,但針對外資這樣的政策和作法,恐怕讓人詬病,甚至給外界留下商業環境惡劣的印象,對印度政府也是難以蒙受的損失。

不過,路透社近期報導,印度執法局上週五(9日)向小米印度分公司及3家銀行發出通知,指控小米違反《外匯管理法》,非法向外國實體轉移資金,依印度當地法規,2022年凍結小米資金555.1億盧比(約新臺幣207.8億元)。

根據香港行業分析機構Counterpoint數據顯示,小米第一季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場達16%市占率、OPPO占12%、realme占9%,以及vivo占17%,合計超過印度手機市場半數市占,因此印度政府此次舉措,可能也希望力阻中企擴張,並讓印度人權益能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