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假期出遊 切忌疲勞駕駛

如果無法小睡片刻,讓眼睛休息或停車幾分鐘也會有所幫助。(Shutterstock)
如果無法小睡片刻,讓眼睛休息或停車幾分鐘也會有所幫助。(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連假期間,不少民眾選擇開車國內旅遊,開心出遊,盡情享受旅程。在假期尾聲,平安到家,為這趟旅行留下美好回憶。因此,駕駛者更要注意開車安全,切忌疲勞駕駛。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所謂疲勞駕駛的定義,就是很睏的時候開車,通常是人們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發生,比想像中的還常見和危險。

美國汽車協會交通安全基金會的一項研究發現,21%的致命車禍與疲勞駕駛有關。

美國睡眠專家米勒(Susan Miller)表示,犯睏會降低你的判斷和決策能力,減少人們對環境的知覺(包括汽車、路況和交通號誌等),影響身體協調、平衡和精細動作的技能。

米勒說:「在開車時,即便片刻的走神都很危險。因此,以安全為第一要務是很重要的。」

另一名睡眠專家卡恩(Jeff Kahn)說,微睡眠(microsleep)可能只持續幾秒鐘,而且在人們不知道的情況下發生。在行車速度高達每小時105公里的高速公路上,這幾秒可能意味著生與死的差別。

此外,疲勞駕駛的危險性,堪比酒後駕駛。卡恩指出,24個小時的睡眠不足,無論是一次或多次累積的,其發生車禍的風險與人們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1%時發生車禍的風險相同。

卡恩提到了「睡眠負債」(sleep debt)的概念,也就是睡眠不足的累積。「如果連續10個晚上都少睡一個小時,你的認知障礙會嚴重到,彷彿連續24個小時都沒睡覺。」

易發生車禍時段

一天有兩個時段最容易出現疲勞駕駛的情況,也就是身體通常最疲勞的時候。根據紐約州衛生部門的資料顯示,大多數與睡眠相關的車禍,發生在凌晨2~6時,以及下午1~4時。

儘管夜間的車輛比較少,但臨床心理學家暨行為睡眠醫學專家米林(Holly Milling)說,熬夜開車會增加睡眠不足的風險,即便自己認為精神充沛也是如此。而長時間開車不休息,無論在一天的哪個時段,都會讓人感到疲勞,徒增風險。

所謂疲勞駕駛的定義,就是很睏的時候開車,通常是人們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發生,比想像中的還常見和危險。(Shutterstock)所謂疲勞駕駛的定義,就是很睏的時候開車,通常是人們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發生,比想像中的還常見和危險。(Shutterstock)

疲勞駕駛的跡象

多位專家說,如果在開車時出現以下疲勞駕駛跡象,就應該停車休息了:

●打哈欠。
●點頭。
●很難集中精神,眼睛很難聚焦。
●車子滑到另一個車道。
●感覺很容易沮喪。
●揉眼睛或眼睛睜不開。
●距離前面的車子太近。
●煩躁不安、靜不下來。
●速度未能保持一致。
●太晚踩煞車。
●錯過交通號誌或道路出口。
●想不起來幾分鐘前開過的路。

解決之道

有人可能認為,開車時若想睡覺,可以把音樂轉大聲一點,冷氣開強一點,或是和其他人說話來減少睡意。但米林說:「睡眠不足的唯一治療方法就是睡覺。」

儘管在公共場所睡覺可能讓人感覺不自在,但這是很重要的。你可以在高速公路的休息區、加油站或你覺得安全的地方小睡一下。

米勒說,你應該睡個20~30分鐘,讓自己恢復精神,但不要睡太久,以免進入深度睡眠(deep sleep)。在進入深度睡眠後醒來,會感覺昏昏沉沉的。

她說:「如果你無法小睡片刻,光是讓眼睛休息或停車幾分鐘也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