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將訪中 美不預期關係突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18日將在中國訪問兩天,這是年初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後,美中高層又恢復溝通。布林肯資料照。(Emmi Korhonen/Lehtikuva/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18日將在中國訪問兩天,這是年初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後,美中高層又恢復溝通。布林肯資料照。(Emmi Korhonen/Lehtikuva/AFP)

【記者徐簡、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三(6月14日)與中共外交部部長秦剛通話,這是布林肯6月18日訪問中國前的一次高層溝通,但是從美中各自的新聞稿來看,兩國在關鍵問題上仍然各說各話。美國國務院也淡化本次訪問能取得重大突破的預期。

週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簡短的通話摘要中表示,布林肯在與秦剛的通話中,討論了「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以負責任的管理美中關係,「避免誤判和衝突」。

聲明還說,布林肯還談到了一系列雙邊和全球問題,並明確表示「美國將繼續利用外交接觸,來提出關注領域和潛在合作領域」。

CNN分析,中共官方對通話的解讀則更加尖銳,突顯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深深不信任。

根據中方的通報,秦在電話中重申了北京對其核心問題,例如臺灣,的所謂「嚴正立場」。秦還敦促美國,「停止以競爭為名損害中國(共)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在美國國務院和中共外交部對通話內容的通報中,均未提及布林肯的訪問。但美國國務院隨後宣布,布林肯將於6月16日至21日訪問中國和英國。中共外交部則稱,布林肯將於6月18日至19日訪中。

布林肯此行將是華盛頓最高外交官五年來首次訪中,也是拜登政府最引人注目的訪問之一。今年年初,由於疑似中共間諜氣球飛越美國,布林肯取消了原定2月前往北京的行程,此後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此外,臺海、南海、晶片出口限制等問題,都加劇了兩國間的緊張局勢。

美公布布林肯三大目標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 Kritenbrink)週三(6月14日)在宣布布林肯的出訪行程後告訴記者,「我不認為這次訪問可以產生一長串的成果」,「我們至少會降低誤判的風險,這樣我們就不會陷入潛在的衝突」。康達補充,預計布林肯將「重申美國對維護臺海和平與穩定的持久利益」,並討論烏克蘭局勢。

康達列舉了布林肯此行的三個目標:一、建立開放和授權的溝通管道,討論重要的挑戰,解決誤解,防止誤判,以便管理競爭,不會轉向衝突。二、為美國價值觀和利益發聲,布林肯將明確和坦率的提出美國對一系列問題的關切,還將討論一系列地區和全球安全問題。三、布林肯致力於在符合美方利益的情況下探索應對跨國挑戰的潛在合作,也希望探討如何加強美中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

康達說,「我們的主要重點是在所有這三個方面進行坦率、直接和建設性的討論」,「而不一定要列出一長串可交付的成果」。

美中雙方沒有說明布林肯將會見哪些中共官員。布林肯出發前,《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在古巴設立間諜設施監視美國。白宮後來承認,北京從2019年就在古巴經營間諜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