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訪越南 分析:向中共發出警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越南。(Andrew Harnik/POOL/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越南。(Andrew Harnik/POOL/AFP)

【記者夏雨/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4月14日至16日訪問越南,希望正式升級與越南的關係。分析認為,美國此舉旨在尋求與那些審慎對待中共海外擴張的亞洲國家建立更深層關係,向中共釋放警示信號。

布林肯上週六(15日)在河內表示,在未來幾週內,美國將指示團隊與越南官員就深化兩國長達十年「全面夥伴關係」進行談判。

「我不想代表我們的越南同行說話,但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認為這是提升我們現有夥伴關係的好時機。」布林肯說,「這是(美越關係)走得更遠的好時機。」

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在會見布林肯時表示,歡迎美國支持越南和東協各國在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共同關切,他還接受赴美訪問的邀請,同時也邀請美國總統拜登訪問越南。

布林肯作為國務卿首次訪問越南之際,正值美中之間競爭日益激烈之際,美國一直在聯合盟友遏制中共在印太地區的霸凌和滲透。

去年,拜登政府開始推動將美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的更廣泛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但越南因憂心美越立即升級雙邊關係將刺激中共,因此兩國目前仍暫時維持在「全面夥伴關係」層面。

美中越關係複雜

因中共間諜氣球事件、臺灣問題、中俄關係問題等,美中關係持續緊張惡化。在越南之行中,布林肯還讚揚越南的發展以及與美國日益密切的經濟聯繫。他說,越南加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的決定,有助於在COVID-19大流行之後建立更具彈性的供應鏈。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數據,越南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美國是越南出口紡織品和電子產品等產品的首選目的地。通過IPEF,越南可以從美國提供的供應鏈多元化中受益。

不過,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希伯特(Murray Hiebert)對《日經新聞》表示,美國長期以來一直鼓勵越南考慮將兩國關係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但越南因擔心激怒中共而一直持謹慎態度。

戰略與國際中心東南亞研究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對彭博社表示,可能需要領導人級別的訪問才能鞏固任何協議,但越南等國家希望看到與美國達成更有意義的貿易協議。

分析:向中共發出警示

新加坡智庫「東南亞研究所」(ISEAS)越南研究計畫訪問學者阮克江(Nguyen Khac Giang)告訴美國之音:「我認為布林肯的河內行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次訪問,毫無疑問,這將強力推動越南和華盛頓升級雙邊關係。不過,我不認為他們會在布林肯在河內時宣布升級成『戰略夥伴關係』,但布林肯的訪問可能促成拜登訪問河內,或是(越共)總書記阮富仲訪問華盛頓,雙邊關係可能在那時候獲得升級。」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布林肯越南行本身對中共就發出了一個警示信號,即美國在東南亞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國家來對付中共。反過來講,從越南的角度來說,其在南海與俄羅斯共同進行的油氣開發,因俄烏戰爭的問題,俄羅斯可能會退出。這樣越南也需要在南海油氣開發方面獲得一個強大的支持,與中共對抗。所以美國就成為了一個選擇。這也是近期兩國關係升溫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