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謝祖武談照顧長輩 是「家中每人的責任」

謝祖武關注失智與照護議題,認為照護長輩是家中每個人的責任。(記者黃宗茂/攝影)
謝祖武關注失智與照護議題,認為照護長輩是家中每個人的責任。(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馬維芬/報導】以電視劇《麻辣鮮師》一劇打開知名度的謝祖武,他在劇中飾演的磊哥是一位好老師,而戲外的他則是個愛妻好丈夫,也是大家公認的孝子。15日他出席衛生用品活動,分享對長輩照護的一套專屬密技。

謝祖武的媽媽於今年初離世,他說:「以前從來都沒想過媽媽也會老,會有不在的那一天,直到發現媽媽失智、我和我太太輪流照顧我媽媽的時候,我才意識到『愛要及時』,有時間就要多多陪伴家中長輩,千萬別等到後悔的時候。」

回憶起照顧媽媽的那段時間,謝祖武坦言那段日子真的非常辛苦。照護長輩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再加上媽媽失智,當時的工作量也不小,「非常感謝太太當時一肩挑起家中所有的重擔,如果沒有太太的支持與協助,真的無法想像要怎麼撐下去。」

對此,謝祖武也分享照護者在照護期間的調適方法,「當時為了照護媽媽差點鬧出家庭革命,在經過和太太的一番談心之後,我們輪流照護,太太有時會回娘家住幾天,而我則是挑幾本書,一頭栽進書坑裡。」他也認為,並不是付錢的才是老大,照顧長輩是家中每一個人的責任,一定要彼此互相扶持。

「而人都會老,平時運動、保養,都是一種延長生命的方式。」謝祖武強調。為了更深入了解長輩照護,謝祖武做了許多功課,如:成人紙尿布/褲的挑選、銀髮長輩的復健運動等,現場他也為大家示範「提、拉、密、舒健康操」,希望藉此可以常保長輩活動力。

此外,謝祖武認為,照顧者也要適當的釋放自己的壓力,調節自己的能量很重要,「因為我們都不是神,沒有人天生就懂得照顧人,我們一天也都只有24小時,累了一定要停下腳步休息,充好電才能夠再次撐起照護者的角色。」他表示,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才有能力照顧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