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法院本屆最後會期 時力籲推司法改革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6日舉行司法改革最後衝刺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6日舉行司法改革最後衝刺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16日舉行司法改革最後衝刺記者會,針對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尚未落實之決議,呼籲行政院及執政黨團應把握最後一個會期,解決部分拖延許久但甚為迫切的司法改革問題,如《揭弊者保護法》、「生育保健法草案」,以及法務部因應司改國是會議要求增訂的罪而提出的修正草案等。

陳椒華指出,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就已做成決議,要求政府依照《聯合國反貪腐公約》規範,盡速推動公、私部門的公益揭弊者保護立法。然而,民進黨政府執政至今,兩次被《反貪公約》國際審查委員會指正,卻仍不願兌現承諾。

陳椒華也提到,民進黨政府至今多次承諾推動《揭弊者保護法》,但卻沒有作為,如2016年宣示推動《揭弊者保護法》,但2019年5月才將草案送至立法院,最後因屆期不連續而未能立法。2020年再次承諾推動,到最後一個會期,院版草案仍不見蹤影。

邱顯智說明,司改國是會議為提高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度,要求政府應著手研議「妨害司法公正罪」,除了檢討滅證、偽證罪外,並增訂「棄保潛逃罪」、「妨害刑事調查及執行罪」,並增設「不法餽贈罪」與「不法關說罪」,以杜絕濫用權勢、關說斡旋等妨害執法和損害司法公正性的行為。

邱顯智表示,雖然社會殷殷期盼通過這些法律,法務部也早將草案提交到行政院審查,但是這些修正草案已躺在行政院等待審查許久,而且自本屆立法院開始,許多委員提出的法案也未曾獲得排審。

王婉諭指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為落實女性自主權做成決議,要求應修正有配偶婦女的人工流產決定權相關規定,刪除目前《優生保健法》中有關人工流產手術的「配偶同意權」。許多立委早已提出修法版本,去年1月國健署也預告「生育保健法」草案,但至今仍未走出衛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