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研院估明年半導體產值年增逾1成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工研院16日表示,半導體市場受制於市場供過於求,2023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料將衰退10.3%,規模達5,151億美元。不過,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預測2024年有望增至5,760億美元高峰、年增11.8%,主因AI、5G、資料中心、自動駕駛等關鍵技術發展帶來支撐。

工研院16日舉辦研討會,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李佳蓁表示,由於通膨與升息的趨勢,壓抑今年終端產品需求,導致半導體營收明顯放緩,大廠預估庫存在第3季才會逐步消耗完畢,產業狀況則有望於下半年觸底反彈。

李佳蓁認為,今年延續去年通膨、終端市場需求低迷的陰霾,導致半導體業營收放緩,除了分離式元件和光學元件外,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也讓其他類別皆為負成長,例如記憶體營收年減幅度高達35%。她預估,臺灣今年半導體產業預估將達新臺幣4.2兆元、年衰退12.1%。

美日歐半導體政策透過獎勵與補助,吸引國內外大廠設立晶圓廠或投入研發,備受外界矚目,她分析,全球晶片製造業者在各國政策的推動、客戶需求及終端市場趨勢下,接連調整設廠策略,可觀察出各國致力於「打造韌性供應鏈」,是否後續將達成預定目標仍有待關注。

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王宣智則點出,AI應用發展面臨硬體不足、算力不足的困境,尤其建置成本十分高昂,例如資料中心AI運算採用輝達(Nvidia)的解決方案,A100晶片要價1萬美元,而輝達最新型H100晶片號稱訓練性能是A100的9倍,網路售價已突破4萬美元,令需要高度AI運算的雲端業者相當頭痛,正尋求降低硬體成本的方法。

此外,加拿大永續數位基礎設施公司就曾指出,OpenAI在今年1月的用電量,相當於17.5萬個丹麥家庭1年用電量;在水資源方面,美國德州大學的研究顯示,單單訓練ChatGPT-3就使用將近70萬公升的水,相當於可生產370輛賓士轎車所需用水。王宣智說,AI應用除了帶給企業新的挑戰,也面臨與環境永續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