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抵北京 5年來首次

布林肯抵達北京,展開訪問。( LEAH MILLIS / POOL / AFP)
布林肯抵達北京,展開訪問。( LEAH MILLIS / POOL / AFP)

【記者夏雨/報導】週日(18日)上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抵達北京,展開旋風式訪問。由於雙邊關係冷淡,美中之間在諸多問題上取得突破的前景黯淡。

布林肯在上週五的行前記者會表示,這次出訪有3個目標:為危機管理建立機制、推升美國與盟友的利益,並直接提出對哪些議題感到擔憂、尋找潛在合作的領域。布林肯會在中國待到週一,預料與中外長秦剛、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見面,亦有可能與習近平會面。

布林肯是5年來訪中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此行正值美中關係動盪時期,雙方在從人權和技術,到貿易和對臺軍售等方方面爭論不休。

拜登政府希望布林肯這次訪問能夠為美中緊張關係降溫,但最近幾週中共一直保持對抗立場,引發人們擔憂。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雙方都提出了一份要討論的問題清單,這可能是衡量雙方能否很快修補關係的關鍵指標。

布林肯想談什麼?

美國官員強調,重建高層外交是首要任務。他們說,雙方需要建立溝通管道,以化解現有緊張局勢,這些緊張局勢可能會在危機期間升級,比如,海軍艦艇或飛機在臺灣海峽或南海發生碰撞。

美國官員越來越擔心在中國周邊海域與中共軍方發生衝突。美國也在密切關注中共在亞洲、非洲和中東建立軍事基地,並警告中共不要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致命軍事援助。

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東亞事務高級官員康達(Daniel J. Kritenbrink)表示,布林肯計畫與中方官員討論兩國可能有共同利益的全球問題,包括氣候變化和全球經濟穩定。

布林肯上週五說,在與中方高級官員的會談中,他打算提出「我們對一系列問題的真正關切」,這些問題包括芬太尼危機、臺灣問題、烏克蘭戰爭以及被中共拘留的美國公民,包括李凱、斯威丹(Mark Swidan)和大衛‧林(David Lin)等。

關於芬太尼危機,一名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布林肯的重點是阻止製造芬太尼的化學品從中國流入南美洲的實驗室。美國官員表示,中共此前在限制芬太尼問題上一直不合作。

據悉,布林肯還試圖重啟一些人文交流,這些可能包括擴大兩國在關係惡化之前、拜登政府早期同意給予對方的少量記者簽證。

一位美國官員表示,可能討論的話題還包括增加兩國之間商業航班,但該官員並未預測會有任何進展。

北京可能想談什麼?

預計中方將提出一連串不滿的問題。其中臺海可能是一個關鍵問題。中方可能向美國提出拜登政府對華晶片出口限制問題。

面對經濟放緩、青年失業率飆升和投資環境低迷,北京熱衷於接待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以解決美國對中共技術限制和其他經濟問題。習近平上週五還會見了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但據知情人士向《華盛頓郵報》透露,白宮並沒有默許美國高級經濟顧問首先訪問中國,而是堅持讓拜登最親密盟友之一的布林肯率先訪問北京。

是否會見習近平?

布林肯是否會與習近平會面是外界關注焦點。

過去一週,美中官員仍在制定布林肯日程安排的最終細節,可能要到最後一刻才能確認兩人是否會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週日和週一早些時候的會議進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