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汐止童BZD藥驗 衛福部:未檢出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綜合報導】衛福部委託部立臺北醫院協助新北市有遭餵藥疑慮的兒童驗尿,日前新驗出一童體內含有苯二氮平類(BZD)管制藥物成分,但並未公布是否為陰性;據《中時》18日報導,經臺北榮民總醫院用質譜儀分析,已確定陰性,遭質疑「蓋牌」。衛福部18日下午也公布,結果為「未檢出」。

新北市汐止吉的堡幼兒園一名學童日前遭驗出管制藥品苯二氮平反應。據《中時》報導,該童經北榮以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測後,確定為陰性,但顧及個資暫不公布,家長決定進一步做毛髮檢測。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工作室發言人吳亮賢質疑,衛福部希望盡快在三天內有結果,如今結果是陰性,卻選擇不公布。

臺北醫院副院長郭憲華表示,這名個案的正式檢驗報告要透過郵寄,目前還沒有收到,但17日傍晚已收到「傳真」通知,並立即向家長說明檢驗結果。王必勝指出,院方17日晚間兩度致電家長,18日中午再次致電,但家長仍「強烈表達不願意公開」,主張這是孩子的個資。

王必勝強調,過去沒有遇過家長主動表示不願意公開的情況。為了尊重家長並維護社會大眾知的權利,將與法律專家研議應如何兼顧。無論研議結果如何,相關說明都由送檢單位負責,也就是由臺北醫院或醫福會負責對外說明。

衛福部18日下午正式公布,使用同一檢體送驗,經排除干擾因素和背景值,結果為「未檢出」。另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舉辦「不藥傷害我的孩子」活動,18日集結眾多家長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號召社會大眾站出來,為孩子安全發出怒吼。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7日評論,新北市長侯友宜開放民眾帶孩子到新北市採檢「ridiculous(荒謬)」。侯友宜競選工作室18日回擊,採檢不是普篩,呼籲「曾經為醫師」的柯文哲不要以訛傳訛。侯辦呼籲各縣市提供有需求的家長免費採檢,以安家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