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利用飲料店掩護製毒 工讀生遭起訴

調查局2022年12月在屏東一家飲料店查獲製毒原料。(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2022年12月在屏東一家飲料店查獲製毒原料。(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屏東縣一名經營當鋪、飲料店的林姓男子,於2022年底計畫趁跨年、過年及寒假期間販毒牟利。調查局查出,林嫌大量收購感冒藥後,利用飲料店經常補貨的特性為掩護,待飲料店打烊後便與2名工讀生關起門來製毒;專案小組逮捕5人到案,查扣多種毒品成品逾5公斤。

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於2022年10月間接獲情資指稱,主嫌林男等人計劃於跨年、過年及寒假期間大量銷售毒品牟取暴利,並著手製造毒品。專案小組追查查發現,林嫌平時經營當鋪,但因投資報酬率不高,才想製造二級毒品安非他命販售牟利;他先以高價收購大量感冒藥丸後,再向一名黃姓製毒師傅學習製毒技術。

而林嫌也在屏東市區經營飲料店,他利用飲料店經常補貨的特性,以搬運看似營業用的袋裝茶葉、桶裝純水、紅茶等作為掩護,實際上是將袋裝及桶裝製毒原料悄悄運入店內,周遭鄰居及附近店家都未察覺異狀;待飲料店打烊後,林嫌便夥同簡姓友人及2名工讀生在店內製造安非他命。此外,他們也在林嫌家中製造第三級毒品愷他命。

有別於過去常見在郊區製毒的型態,林嫌刻意選擇在飲料店及自家中製毒,刻意誤導司法單位查緝方向,好在專案小組持續跟監下,鎖定2處製毒工廠位置,在屏東檢方指揮下於同年12月攻堅,拘提逮捕林嫌等5人,並當場查扣大批製毒器具、原料、安非他命成品毛重3,719公克及愷他命、麻黃鹼成品毛重1,650餘公克、安非他命及愷他命半成品共890餘公斤。

全案移送屏東地檢署偵辦後,檢察官已於今年4月間偵結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