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擬定小任務 克服焦慮

如果你正對某件事情感到焦慮,那種煩惱的感覺可能會很真實、就像事實一樣,但請千萬要記得:你比你的煩惱還要更堅強。(123RF)
如果你正對某件事情感到焦慮,那種煩惱的感覺可能會很真實、就像事實一樣,但請千萬要記得:你比你的煩惱還要更堅強。(123RF)

文/ 波比.歐尼爾 譯者:葉妍伶
你有個想法,不代表這就是真的。如果你正對某件事情感到焦慮,那種煩惱的感覺可能會很真實、就像事實一樣,但請千萬要記得:你比你的煩惱還要更堅強。

在你的想法裡,天空可以是綠色的、香蕉可以是紫色的,或床下可能有怪獸,但如果你環顧這個世界,就會發現那些想法不是真的。在你的想法裡,你可能覺得等一下考試會考得不好、或是運動會那天可能跑不贏別人,但這樣想並不代表就一定會發生那件事。

舉例來說:
事實:麥可會跳繩
想法:麥可最擅長跳繩

想法不等於事實

我們剛剛提到想法不等於事實,有時候想到壞事並不代表真的會發生這件壞事。但如果真的發生了怎麼辦?如果有狗對你吠、考試考差了,或是媽媽接你放學的時候遲到,怎麼辦?你會沒事嗎?請放心,你應該都會好好的,發生這些事情可能不太愉快,但至少你都會沒事。

你甚至可以設想一下,如果你的煩惱成真了,你可以怎麼做?這裡有個例子給你參考:

凱特每個禮拜都會擔心媽媽忘記在體操課後接她回家。事實上,凱特的媽媽從來沒有遲到過,可是,凱特就是甩不掉這個煩惱。她為此焦慮到一直想放棄體操課。凱特把她的感受告訴媽媽,媽媽聽了以後和凱特共同制定計畫,要是哪一天媽媽真的遲到了,那麼:

凱特會待在老師身邊。
老師會打電話給凱特的媽媽。
在媽媽出現之前,老師會一直陪著凱特。

如果你和凱特一樣有煩惱你可以試著擬定自己的計畫。找一個你願意信任的大人,坐下來和他談談你的煩惱,然後為你擔心的情境預先做準備。這可以讓你理解到,就算煩惱成真了,你也會好好的。

傾聽你的身體和想法

當我們焦慮起來時,可能會很難說清楚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此時,不妨花點時間傾聽你的身體和你的想法。

身體的哪個部位可以感覺到焦慮?
你擔心發生什麼事?
這個念頭是哪來的?

一旦你弄清楚讓你焦慮的原因,就可以將它拆解成更小的任務。舉例來說:

艾米爾感覺焦慮影響他的頭和肚子。他想像禮拜一被老師罵的樣子,因為這週末有三份作業要完成,可是他都還沒開始寫作業。

首先,艾米爾要深呼吸。接下來,他認為自己可以把問題拆解成幾個小步驟。這是他的計畫:

馬上開始:他可以列出他想要在什麼時候進行這三份作業。
今天稍晚:他可以一次完成一份作業。
下次:他可以規劃每個週末要在哪個時段寫作業。

你要不要試著和艾米爾一樣,把你的想法寫下來或畫下來呢?

馬上開始:______
今天稍晚:______
下次:______

——摘編自《趕走焦慮小怪獸》,(大樹林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