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國民媽媽于子育開講 人生像吃龜苓膏一再歸零

于子育接受《誰來演戲》專訪畫面。(鏡電視提供)
于子育接受《誰來演戲》專訪畫面。(鏡電視提供)

文/記者賴友容
「人生就像是吃龜苓膏,歸零、歸零再歸零。」影視歌三棲、有「國民媽媽」稱號的于子育日前演講時,分享職涯點滴與人生經驗,並鼓勵民眾勇敢面對生命逆境,不斷學習接納自我,欣賞不一樣的自己,就能在擅長的領域發光發熱。

于子育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邀約至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演講。一開場于子育就先演唱歌曲《一串心》炒熱現場氣氛。

于子育分享她的工作經歷及人生起伏,現場笑聲不斷。她說,不要害怕失敗,在逆境中更要勇於挑戰,只要願意勇於突破,解鎖人生成就不是夢,能孵育不同凡響的轉場人生。

「國民媽媽」于子育分享職涯歷程點滴與人生經驗。(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提供)「國民媽媽」于子育分享職涯歷程點滴與人生經驗。(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提供)

從實力派歌手,轉踏足戲劇、電影與主持,于子育都能切換自如,但她的演藝之路並不順利,于子育提到,她與錦雯組成「錦繡二重唱」,在發片前一波三折,歷經10年才發片。

後來受邀主持行腳節目,不僅上山下海,還要抓蛇、攀岩與潛水,接觸她害怕的事物,但她不斷突破自己、克服恐懼,「面對就不恐懼,反而會越來越成長茁壯。」

而當演藝事業如日中天之際,手上節目突然無預警停播,表演邀約也驟減,讓于子育再次感受「歸零」人生。在事業低潮時,因緣際會接觸演戲,又開啟另一扇門,隨著演員身分逐漸被看見,開始更多角色找上她。

于子育說,可以不比別人聰明或有錢,但一定要保持善良。(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提供)于子育說,可以不比別人聰明或有錢,但一定要保持善良。(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提供)

對臺語不熟的于子育,演出臺語劇比別人更努力,臺詞都靠死背,她說壓力超大,後來漸漸找到適合自己背劇本的方式,臺語也越來越溜,至今演出作品已超過80部。

「沒有人永遠一定是什麼樣子,自己要成為什麼模樣,自己塑造。」于子育說,人生總有逆風時候,就是不斷學習,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嘗試各種可能,俗女媳婦就會熬成婆。

她強調,可以不比別人聰明或有錢,但一定要保持善良,培養自己的品德,總有機會遇到「幫助你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