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中共融媒體統戰 民團籲修法堵漏洞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左起)、副研究員羅子維、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20日召開「誰在參與中共媒體統戰,從總代理人到融媒體」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左起)、副研究員羅子維、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20日召開「誰在參與中共媒體統戰,從總代理人到融媒體」記者會。(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原定5月底舉辦的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因參與的臺灣媒體不足而取消。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0日說,雖然峰會取消,但中共仍以「融媒體」的新統戰模式舉辦各種活動,呼籲政府應修正《反滲透法》,要求參與媒介中共統戰活動者申報經費來源等,將灰色地帶行為納管。

中共原定今年5月24日至27日舉辦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因多數臺灣媒體不願參加而告吹;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為之震怒,指示要在「海峽論壇」扳回一城,廣邀臺灣各界代表大力促統。

經濟民主連合副研究員羅子維表示,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表面上是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等協辦的媒體交流活動,實質上卻是由中共國臺辦及北京市政府所籌劃的統戰活動。

他舉例,中共高層出席歷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時,皆會下達統戰指示,例如汪洋於第四屆的峰會閉門會談時曾說,要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要靠媒體朋友的共同努力——可見該峰會是不折不扣的統戰活動。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之1規定,臺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與大陸地區黨政軍、具政治性機關、團體等單位有任何形式的合作行為。

羅子維表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中共對臺統戰單位合作,又媒合臺灣媒體參與相關活動,已然違反相關規定,呼籲陸委會應盡速開罰。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表示,除了兩岸媒體活動的統戰模式外,中共近年也積極透過「融媒體」的新統戰方式,企圖整合傳統媒體、新興媒體,共同為中共進行統戰宣傳。

她表示,隨著臺灣總統大選接近,可預期中共對臺統戰工作將會更加精準、密集,主管機關應擔起責任,向民眾說明中共以「融媒體交流」行媒體統戰的事實,才能維護臺灣的民主體制與國家安全。

中共今年3月至今 已舉辦7場兩岸媒體活動

經民連統計,自2023年3月起,中共在中國各地舉辦了7場「兩岸媒體」相關活動,包含「兩岸媒體津沽行」聯合採訪活動、第四屆「掌上蜀show」兩岸新媒體體驗採訪活動、「同根祭初祖、同心築夢圓」境外媒體陜西行集中採訪活動、兩岸媒體人海南行、兩岸媒體走進黔西南州采風交流、兩岸記者豫冀聯合採訪、「2023清新福建行」兩岸融媒體聯合採訪活動。

經民連比對中共官方活動新聞稿與官員致詞後發現,中方常呼籲參加活動的媒體「利用各媒體的不同優勢特點」、「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加強融媒體報導與新媒體傳播」、「直播+短視頻等形式制作融媒體作品」以便對當地進行「全方位報導」、說明「相關惠臺政策及發展機遇」或「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合力傳播『兩岸一家親』的正能量,合聲唱響共圓中國夢的主旋律」;這些要求,皆與習近平2014年所做的指示高度呼應。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本次臺灣的媒體及相關公協會與中共當局一同「協辦」的兩岸媒體人峰會,從過往風波及本次原定由王滬寧親自出席,明顯就是中共對臺灣媒體界的政治統戰活動。

他表示,比對相關新聞報導後也可以發現,臺灣多家地方、新興媒體都是融媒體活動的常客,更會一字不差的發布中共官方新聞稿;應修訂《反滲透法》,將這些遊走在臺灣法律灰色地帶的行為納管,並要求進行經費來源等申報。

經民連於今年初提出「民主防衛法制套案」,其中《反滲透法》部分增訂「四類灰色地帶行為人」,應主動申報活動內容、共同參與者、活動經費來源等資訊,包括重複參與、媒介他人參與中國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的統戰活動者,以及從事附和、媒介他人從事附和中國大陸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的宣傳活動者。◇

中共今年3月至今已舉辦7場兩岸媒體活動

3月17日至20日

兩岸媒體津沽行”聯合採訪活動

3月23日至28日

第四屆「掌上蜀show」兩岸新媒體體驗採訪活動

4月1日至5日

同根祭初祖、同心築夢圓--境外媒體陜西行集中採訪活動

4月6日至15日

兩岸媒體人海南行

4月19日至24日

兩岸媒體走進黔西南州采風交流

5月18日至22日

兩岸記者豫冀聯合採訪

5月30日至6月2日

2023清新福建行--兩岸融媒體聯合採訪活動

資料來源:中國台灣網、人民網等中共官媒     記者吳旻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