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恢復輸入鳳梨釋迦 基進:選舉到了

圖為鳳荔釋迦。(中央社)
圖為鳳荔釋迦。(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國民黨籍臺東縣長饒慶鈴參加海峽論壇後,中國國台辦20日就宣布恢復允許臺灣輸入鳳梨釋迦,國民黨認為這是務實溝通的結果。但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表示,「政策買票只是一時」;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呼籲,中方不應「為德不卒」。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日宣布,過去因多次從臺灣輸入中國的鳳梨釋迦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中國海關從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輸入;但包含夏立言、饒慶鈴等人士多次向中方表達恢復輸入的強烈願望,臺東縣也提供部分業者的整改情況,海關總署決定從20日起恢復輸入鳳梨釋迦,但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

國民黨表示,自2022年8月以來,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幾次率團赴中溝通交流,反映臺灣基層農漁民與中小企業希望兩岸交流合作、平等互惠的心聲,獲得對岸方面積極正面回應;夏立言與饒慶鈴日前在「海峽論壇」發表致詞,也持續反映臺灣農漁民的心聲。相信兩岸只要秉持以人為本、民生為先的精神,務實協商溝通,就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

對此,張博洋指出,中國(中共)將水果貿易當成統戰政策工具已經眾所皆知,如今「選舉到了」,又重啟政策買票,為了幫國民黨做政績才開放釋迦進口。但近年因為中國封殺,反而讓臺灣努力設置冷鏈等設備、提升農產外銷技術,也積極開拓世界各國通路,讓臺灣水果走向世界,也唯有如此才能讓農民有穩定收入,不隨中國心情影響。

「政策買票只是一時,政治封殺則是隨時」,張博洋提醒,一旦不合中國意,恐又將隨便找藉口禁止,把政治凌駕於經濟,如此不穩定的商業關係反倒容易傷害農民,因此不應輕信中國;他也呼籲,不應走回親中老路,忽略中國內部不穩,年輕人紛紛躺平的惡劣經濟狀況;一旦臺灣被併吞,失去政治價值,就會成為二等公民。

張其祿則指出,中國開放進口鳳梨釋迦有「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的但書,這會是一個可設限或做文章的著力點,未來可觀察中方會不會在商標註記、品項貼紙上有政治化行為,若硬要變成「中國台灣」才能輸入,恐又引起一波政治攻防;他呼籲,中方若有心對臺釋出善意,就不要為德不卒或有太多政治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