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半導體支撐南科營收創高 AI熱潮將拉動Q3表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不少預測機構認為,今年國際經濟情勢面臨下行風險的挑戰,但南科園區近日表示,在積體電路產業的支撐下,今年前四個月營業額高達4,584.82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最佳成績,維持10.52%的雙位數成長,預計AI熱潮將帶動第三季表現。

南科管理局指出,受晶片庫存調整影響,終端消費需求仍處低點,但南科受惠擴廠效應及全球最先進高階的製程加持,積體電路產業今年前四個月營業額為3,783.24億元、年增20.28%。

據智庫綜合評估預期,產業營運低潮有望在今年第二季落底,且預期第三季在旺季效應及AI晶片需求帶動下,營收開始展現較大幅度的拉升。

不過,面板仍受2021年下半年以來的產業循環影響,加上庫存仍待消化,光電產業今年前四個月營業額為521.17億元、年減26.57%。隨著電視面板已回升至成本價以上,以及車用、醫用面板銷售增加,面板景氣已在今年第一季築底、有望逐月回溫。

至於通訊產業,因2022年下半年零組件供應轉順,長短料問題進一步紓解,訂單出貨順暢也推升營運持續攀高,今年前四個月營業額達61.78億元、年增11.39%,呈現穩健成長。

展望2023年,南科管理局表示,受惠積體電路產業在南科持續擴產,且產業預期於今年第三季開始復甦的態勢下,今年全年營業額表現將在穩健中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