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智慧雷射 優化國防、汽車業製程

成大機械系教授羅裕龍團隊21日發表智慧雷射優化製程系統的開發成果,能協助協助臺灣製造業減少材料試驗成本,並有助於航太、電動車、半導體等多項產業減少碳排。(國科會提供)
成大機械系教授羅裕龍團隊21日發表智慧雷射優化製程系統的開發成果,能協助協助臺灣製造業減少材料試驗成本,並有助於航太、電動車、半導體等多項產業減少碳排。(國科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協助臺灣製造業減少產品在量產加工前,反覆試驗所花費的時間與材料成本,成大機械系教授羅裕龍團隊21日發表智慧雷射優化製程系統的開發成果,有助於國防與航太工業的3D金屬列印、汽車工業的異質合金雷射焊接,以及半導體晶圓的矽穿孔製程,也將是未來綠色製造的利基。

該團隊結合成功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等多位教授跨領域合作,研發「智慧雷射加工的優化製程系統」,可運用製程參數優化模型、監測製造流程、調整與控制雷射功率等整合方法,達到製程優化及提高產品良率的目的。

羅裕龍表示,廠商使用新材料的試驗時間可能長達半年或更久時間,主要原因是製程參數難以調控,尤其航太工業相關金屬製造非常昂貴,試驗報廢的材料都是成本。他說,工廠量產若使用這套雷射優化系統,推估可以減少5%成本,讓能耗降低達到更好的表現。

圖為成大機械系教授羅裕龍。圖為成大機械系教授羅裕龍。(侯駿霖/攝影)

目前雷射加工技術普遍應用在航太及汽車應用的3D金屬列印、晶圓矽穿孔的半導體封裝應用,以及電動汽車電池的異質合金焊接。

羅裕龍說,系統製程優化能幫助廠商減少碳排、邁向綠色製造,可連結的國內機械相關業者,包括數可科技、圓融科技、安集科技、新代科技、正鉑雷射、裕隆汽車、馬路科技、東台精機及東捷科技等共同合作。

針對與廠商的合作模式,羅裕龍指出,主要透過技術轉移、簽訂合約收取權利金方式,希望瞄準更多半導體廠、電動車廠洽商。在國科會支持下,雷射優化系統盼能加值國內產業,除了縮短交貨週期、提升臺灣工業競爭力外,這項關鍵技術也有望引領次世代機械加工,提供更精確的綠色製造生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