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師船員多外籍 工會:恐釀飛安國安危機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指出,長榮航空有1/4是外籍機師,且外籍機師本身並不具備機型檢定證,恐影響飛安。圖為機長示意圖。(Pixabay)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指出,長榮航空有1/4是外籍機師,且外籍機師本身並不具備機型檢定證,恐影響飛安。圖為機長示意圖。(Pixabay)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中鋼運通企業工會26日和立委黃世杰、林宜瑾、賴香伶、洪申翰舉行「放任機師、船員濫用外籍 恐釀國安、飛安危機 要求保障本國籍專業人員就業權」記者會,指出機師、船員多是外籍人、中國人,恐怕會影響到國安、飛安;長榮則說,外籍機師需要接受訓練並通過考核才能飛行;中鋼運通則說,他們外籍船員僅佔總船員10%。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指出,根據統計,機師是全台最高薪的行業,但在長榮航空裡面有1/4是外籍機師,更嚴重的問題是外籍機師本身並不具備他們(機師)所擁有的機型檢定證(駕駛飛機的執照),每種飛機都有一個執照,因為設計理念不同,駕駛艙的按鈕也不一樣,但公司卻聘請不具備該機型執照的機師進來當正駕駛。

中鋼運通企業工會理事長王慶宏表示,中鋼運通將多數船舶進行轉籍,並僱傭更多的中國籍船員節省成本,若台海陷入危機,需要升級成動員階段,所有的權宜船不需要配合全動法被政府徵用,另外若中共改變政策召回五千位中國籍船員,台灣海運立刻陷入癱瘓,導致台灣面臨國安危機,希望交通部、經濟部嚴格控管,並改善中國籍船員長期遭濫用的情況。

對此,長榮和中鋼運通各自發表聲明。長榮指出,長榮航空聘僱機師有一定的程序,經過嚴格篩選後,亦需要進行地面、模擬機課程及訓練,全部通過後才會正式任用;有飛行經驗的機師,另會進行背景調查,必須取得無事故證明,並無「完全不再查核」之情事。外籍機師另應具有航空公司運輸駕駛員證照。

長榮表示,為因應B787機型持續引進,符合升訓之合格副機師,公司皆會安排於B787升訓機長(正機師),也會從A321機隊徵召機長轉訓B787機隊,積極從公司內部調動人力,填補人力空缺。

長榮解釋,因正機師升訓人數未能填補滿足計畫所需,需引進外籍機長(正機師)因應;故依規定辦理,聘用未取得該機型有效檢定證明之外國飛航駕駛員,而外籍機師都需要接受訓練並通過考核後,才能執行飛行,絕無安全疑慮,也未違反法規。

中鋼運通則說明,本國籍船員供不應求,國內主要航商雇用本國籍船員比例約15%,另85%透過國外船員管理公司指派外籍船員執行運務,而中運公司外籍船員僅約佔總船員人數10%,換言之雇用本國籍船員比例近90%,為國內主要航商中最高。

中鋼運通表示,大陸籍船員係在中運所屬巴拿籍船舶上服務,由於服務的客戶均為國際主要航商,如任意將船駛往其他地區將導致信譽受損,也涉嫌進行海盜行為,不僅可能遭其他國家盤查、逮捕,我國軍艦也能制止。此外,中鋼公司原料均有安全庫存,且分散於其他自有船舶或外租船載運,可因應各種風險。

中鋼運通指出,中運公司指派外籍船員執行運務,是依航港局規則辦理,10艘巴拿馬籍船舶約進用189名船員,其中約63名陸籍船員,其餘船員皆是本國籍;另,中運公司12艘本國籍船舶,僅有4名印尼籍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