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審查 格理集團被迫縮減業務

【記者夏雨/報導】隨著中共以國家安全為由加強對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公司的審查,美國專家網絡諮詢公司格理集團(Gerson Lehrman Group,簡稱GLG)成為最新一家在中國裁員的此類公司。

《金融時報》25日報導,幾位知情人士表示,總部位於美國的格理集團擁有一個專家網絡,全球投資者可以利用該網絡對交易進行盡職調查。該公司上個月開始裁減中國員工。

今年以來,中共政府對外國諮詢公司進行嚴厲打擊,在中美關係日益緊張之際,中共此舉令國際投資者感到震驚。中共的打壓讓外國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變得更加困難,這些公司依賴諮詢公司來獲得在中國營運的資訊。

格理集團拒絕對《金融時報》的消息置評。但一位接近該公司的消息人士對《金融時報》表示,5月份,格理集團在全球範圍內裁員約3.5%,以更好調整其業務與客戶需求,提高效率並加速在其他領域的投資。

《金融時報》報導,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格理集團最初計畫於今年年初在中國擴張,該公司將上海的員工轉移到新辦公室並雇用新員工。

「GLG三月份的情況很樂觀,並表示業務正在蓬勃發展。他們正在招聘,並且剛剛搬進了更大的辦公室。」該人士說道。

該人士表示,在中共突擊檢查後的最近幾週,格理集團加強了合規檢查,並補充說客戶對聘用中國專家越來越感到緊張。

中共官方媒體5月報導,警方出於所謂國家安全原因突擊搜查了凱盛集團的多個辦事處。之後,為外國公司進行盡職調查的專家網絡團體和其他顧問公司在中國面臨壓力。

中共除突擊搜查凱盛外,還搜查了貝恩公司和盡職調查集團美思明智(Mintz),美思明智五名中國員工於3月被中共當局拘留。

6月7日,美國駐華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中共當局最近幾個月將目標對準5家美國公司:美光、德勤以及諮詢公司貝恩公司、凱盛集團和美思明智。「這看起來本質上是政治性的。從中國(中共)角度來看,看起來是報復,這是錯誤的(行為)。顯然我們會抵制這一點,我們會反擊。」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