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普亭:叛變必失敗

2023年6月2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全國講話(Gavriil Grigorov/SPUTNIK/AFP)
2023年6月2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全國講話(Gavriil Grigorov/SPUTNIK/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俄烏戰爭之際,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近日發動的所謂「叛變」,在24小時內流產。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一(6月26日)表示,他之所以放任兵變持續,是為了避免流血。他強調,在俄國內部的叛變都將以失敗告終。

普亭說,俄羅斯一開始就採取所有消除威脅的必要決定,「武裝叛變無論如何都會被鎮壓」,組織者意識到他們的行為是犯罪,「公民團結表明,任何勒索和組織一場內部叛變的企圖,都將以失敗告終」。

普亭還在演說中感謝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為和平解決局勢所做的努力。

普亭表示,他將兌現承諾,允許瓦格納士兵與俄羅斯國防部或其他官方機構簽署合約,繼續為俄羅斯服務,或者乾脆回到家人和朋友身邊,或者前往白俄羅斯。

上週六(6月24日)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宣布發動叛變,瓦格納部隊向莫斯科進軍,局勢十分嚴峻。週一的公開演說是叛變結束後,普亭首次發表全國演說,長度約5分鐘,他沒有提到普⾥格津。

週一稍早,普里格津打破沉默,發表了一份錄音聲明。普里格津否認試圖攻擊國家,他的行動是對瓦格納集團遭攻擊的回應,而不是推翻政府。普里格津宣布「叛變」前,多次與俄羅斯軍方高層針峰相對,他指責軍方沒有給瓦格納足夠的彈藥。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羅斯軍事分析人士表示,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影片顯示,俄羅斯國防部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視察烏克蘭戰爭指揮所,這表明普亭可能不會很快罷免這位國防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