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防止狗狗破壞草坪的妙招

主人要耐心的訓練狗狗,防止牠們在草坪上隨意破壞。(ShutterStock)
主人要耐心的訓練狗狗,防止牠們在草坪上隨意破壞。(ShutterStock)

編譯/劉景燁
養狗的人每天都要外出遛狗,有時覺得懶了,可能就把狗狗放進庭院裡奔跑。但是過一段時間之後,可能會發現,原本翠綠的草坪,被刨成了光禿禿的土地。

要阻止狗狗排泄、挖坑這些本能的行為,顯然是不現實的。但是通過適當的方法,主人可以規範狗狗釋放這些本能的範圍,以避免牠們隨機、大範圍的破壞草坪。

限定挖掘區域

主人如果不想庭院草坪被狗狗遭到無差別的破壞,那麼最好訓練狗狗只在特定的區域挖掘。

比如,主人可以在一個地方埋下玩具或肉乾,然後鼓勵狗狗把牠挖出來。我們還可以用圍欄、磚塊或樹枝圍出一塊區域,在這裡不要鋪草,而是留下泥土地或沙地,然後通過獎勵來訓練狗狗在此處挖坑。

為防止狗狗到處破壞,最好訓練牠們只在特定地點挖掘。(ShutterStock)為防止狗狗到處破壞,最好訓練牠們只在特定地點挖掘。(ShutterStock)

若看到狗狗在區域之外挖坑,主人要立刻出來制止,並且鼓勵狗狗去限定的地點釋放牠們挖坑的天性。

草皮保養與選擇

狗狗是活力旺盛的動物,總是需要奔跑追逐。如果牠們經常在庭院草坪上活動,很可能使草坪生長不均,甚至留下枯死的區域。

修剪的時候,不要將草坪剪得太短,因為較長的草葉更不容易被破壞。

改善狗狗的飲用水,可以減少它們尿液中的氮質,降低尿液對草皮的破壞。(ShutterStock)改善狗狗的飲用水,可以減少它們尿液中的氮質,降低尿液對草皮的破壞。(ShutterStock)

此外,主人也可以用圍欄圈出一塊區域,鋪上假草或便宜的草皮,專門給狗狗活動。這樣就不必擔心狗狗破壞漂亮、昂貴的草坪啦!

滿足狗狗的好奇心

狗狗來到外面,總喜歡這裡聞一聞,那裡看一看的,因為牠們有著探索的天性。主人若能讓狗狗集中注意力去探索,那也可以減少牠們破壞草坪的機會。

一個很好的辦法,就是在庭院裡多種植幾種對狗狗無害的植物,比如羅勒葉、牛至葉、迷迭香、洋甘菊等。這些氣味特別的植物,都會吸引狗狗去嗅聞。

另一個辦法,可以是增加庭院的複雜程度,比如擺些大小不一的石頭,丟一些狗狗喜愛的玩具,或者擺設一些不同的裝置等等。這些都能讓狗狗獲得探索的樂趣。

固定地點排泄

狗狗往往喜歡在樹下、圍欄下等角落排泄,尤其公狗,喜歡用尿液來標記牠的領地。而且狗狗還會形成習慣,總是在固定的地點排尿。時間長了,這片區域的草皮就會變暗,甚至枯死。

如果經常讓狗狗在庭院活動,主人最好訓練牠們在特定的地點排泄,以免影響草坪的其他區域。

訓練狗狗只在特定的地點排尿,以免傷害更大範圍的草皮。(ShutterStock)訓練狗狗只在特定的地點排尿,以免傷害更大範圍的草皮。(ShutterStock)

一種很好用的工具是「排尿標記」(pee post)。這種標記物可以釋放一些訊息素,「告訴」狗狗這是牠們可以排泄的地點。主人還可以引導狗狗在固定的地點排尿。當狗狗照做之後,主人要給予肉乾獎勵,以幫助牠們形成習慣。時間長了之後,狗狗就會自覺的回到這個地點排尿了。

有時候沒留神,還是讓狗狗在你不希望的地方排尿了。這時也不要沮喪,趕緊拿起水管,朝狗狗排尿的地方多澆一些水,來稀釋尿液,防止草皮被腐蝕。

如果草坪損壞了,主人最好剷除這塊區域的壞草,翻土並添加新土,然後重新鋪草皮。另外,在土裡加點石膏,也可以中和尿液帶來的破壞。

改善狗狗的飲食

防止狗狗尿液破壞草坪,還有一種方法是減少尿液中的有害物質。這需要從狗狗的飲食方面著手。

市面上有被稱作「狗石頭」(dog rocks)的添加物,將牠們放到狗狗的飲用水中,可以減少狗狗尿液中的氮質,從而降低尿液對草皮的危害。還有就是用新鮮的蛋白質來質取代人工合成的蛋白質食物,以及讓狗狗食用特定的健康配方等。

以上這些都是防止狗狗破壞草坪的好辦法。需要注意的是,訓練狗狗養成新的習慣,也是需要主人付出很多耐心和努力的。

從長期來看,庭院並不是經常遛狗的好場所,較小的空間也容易讓狗狗感到無聊。所以,主人既然已經決定付出時間和精力來養狗,那麼不妨多付出一點體力,多帶狗狗去外面享受開闊的空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