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美麗島商圈屋齡逾50年 盼加速都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屋齡30年以上房屋占比高達52.8%,市府自2022年起將都市更興與危老重建工作分開進行;而為帶動高雄過去的商業中心「美麗島商圈」開發重建,市府28日特別成立「美麗島都更危老聯合服務工作站」,並同步增設危老重建服務站至30站。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在高雄現有的110萬棟房屋中,有58.1萬棟屋齡超過30年,占比高達52.8%。市府自2022年起將都更與危老工作分開進行,都更部分由都發局負責,推出168加速審議及588專案輔導;危老則由工務局負責,今年已啟動「危老重建精進123專案」,包含加碼補貼、法規鬆綁及增加危老重建服務站、說明會場次。

在議會多次為美麗島商圈請命的湯詠瑜表示,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周邊過去是高雄消費及商業中心,但在捷運施工期間,商店外移、人潮流失而現況蕭條,但該站不僅是城市交通重要樞紐,在歷史上也是人權城市的重要象徵,因此她在質詢時希望市府能採取更積極的作為振興美麗島周邊,也提出設立美麗島站都更工作小組等建議。

為帶動捷運美麗島站周邊地區開發重建,市府都發局與工務局整合危老與都更輔導能量,於美麗島捷運站旁南華商圈巷弄內設立聯合服務工作站,28日正式啟用。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美麗島周邊為早期透天建築型態匯聚形成的長型街廓,地籍分割細碎,每個街廓平均約有90位地主,整合相當費時,將努力透過公有土地置入性開發帶動周邊商圈轉型。

南華商圈促進會理事長、新興區東坡里里長楊福順指出,過去商圈內不僅有各種日常用品、服飾、雜貨,還有許多50年以上的小吃老店,是許多高雄人年輕時的共同記憶,但現在當地屋齡普遍超過50年,店面租金也從每月30萬元降至2萬元;商圈如何改善停車、增加消費便利性及新興市場改建等都是首要課題,盼市府加速推動危老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