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治療犬 獲名譽醫學博士學位

羅威那犬示意圖。(Shutterstock)
羅威那犬示意圖。(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美國馬里蘭大學日前在專門為治療犬和服務犬舉辦的特別儀式上,將名譽醫學博士學位授予一隻5歲治療犬洛基(Loki),以表彰牠這幾年來的努力與貢獻。

在整個儀式中,牠的飼主本澤爾(Caroline Benzel)都陪伴在牠身邊。本澤爾今年也剛從該校醫學院畢業。

本澤爾表示,在她開始收養洛基那一週,成為該校醫學院學生,她讓在醫學中心接受治療犬的訓練,以便能為病患提供精神上的慰藉。

她說,洛基的品種是羅威那(Rottweiler),這種狗的沉著態度,讓牠能在創傷中心處理各種機器,並成為醫院裡具有多種技能的治療犬,基本上能到醫院任何需要治療犬的地方提供服務。

本澤爾提到了洛基多次協助病患的事蹟,其中包括在聖誕節安撫一名因車禍受傷,但情緒不穩的少女。該名少女在醫院裡很想念親友和家裡的小狗。

她說,當洛基走進病房去探視該名少女時,她的態度完全改變了。她願意開始接受物理治療,之後復原得非常快。

本澤爾笑說:「我家人認為,洛基會比我將來還成功,這很特別。我告訴他們說:『在醫學院一年等於小狗的7年,所以牠應該也有博士學位了。』」

本澤爾即將前往西維吉尼亞大學實習家庭醫學,她希望能在那裡與洛基繼續提供治療犬服務。

她也打算寫一本有關「洛基博士」的童書。她開玩笑的說,她是洛基的主人,但有時候感覺像是牠的經理、公關、訓練師和按摩師。

在疫情爆發期間,本澤爾和洛基募集了超過10萬美元來購買「英雄療癒工具」,例如:護膚液、凡士林、咖啡和茶等,以幫助在第一線抗疫的醫護人員。

本澤爾和洛基以其卓越的貢獻,獲得多項全國性的獎項,其中包括美國犬業俱樂部的勇氣爪子獎和美國羅威那俱樂部的英勇精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