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柯侯提重啟服貿 柯建銘:引清兵入關?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9日透過臉書強調,「已經沒有服貿,還談什麼重啟?」再怎麼草包也不該如此害臺,這是引清兵入關,羊入虎口?圖為柯建銘(中)資料照。(大紀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9日透過臉書強調,「已經沒有服貿,還談什麼重啟?」再怎麼草包也不該如此害臺,這是引清兵入關,羊入虎口?圖為柯建銘(中)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民眾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侯友宜近日喊出重啟服貿,引發討論。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9日透過臉書強調,「已經沒有服貿,還談什麼重啟?」再怎麼草包也不該如此害臺,這是引清兵入關,羊入虎口?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陽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則說,重啟服貿是不負責任的說法。

柯建銘表示,柯文哲談重啟服貿,又說反黑箱不反服貿,意在向中國(共)表態,侯友宜情急下,亦高喊重啟服貿,兩人要把臺灣綁進中國,不知今夕何夕,在全球政經局勢大巨變,及臺海局勢緊張的時刻,10年前的服貿要重啟?是要引清兵入關,羊入虎口?

柯建銘解釋,因為屆期不連續的關係,服貿在第八屆立委期間(2012年至2016年)就胎死腹中,所以就沒有了,而且服貿也沒有完成國會程序審查。換言之,「不管接下來任何人當總統,都不可能重啟服貿」。

柯建銘也回顧服貿協議的時序,2011年2月,馬英九宣布啓動服貿協議協商;2013年6月21日,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期間服貿協議簽署儀式、記者會,全國震驚譁然,國會亦被蒙蔽,過程及內容連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事前亦完全不知;2013年6月27日,行政院會通過服貿協議,送立法院備查。

柯建銘繼續表示,2013年7月30日,立法院將服貿交付8個委員會聯席審查;2013年8月6日,立法院朝野協商通過服貿須再召開16場公聽會;2014年3月17日,張慶忠搶排委員會,半分鐘通過審查,爆發衝突;2014年3月18日當晚太陽花學運爆發。

對此,柯文哲受訪時回應,反正都是政治語言,「聽一聽就好,別理他(柯建銘)」。

民進黨團29日舉行「重啟一中服貿是假議題」記者會。林志潔表示,理論上兩個協定的主體間應是對等架構,但服貿協議有協議內容、經濟規模等不對等的問題,更別提內容包羅萬象,會對臺灣造成重大的經濟影響,甚至當時有諸多學者聯名反對.認為第二類電信的開放會使中資、中企取得民眾的個資,甚至影響機房安全。

何為第二類電信?林志潔解釋,就是Skype等,若中資來臺,這對資安影響多大?更別提裡面有很多不對等,如:在部分行業之中,臺商到中國只能合資,可是中國來臺卻可以獨資,而且營業祕密、尖端技術難道不會因為合資而被竊取嗎?

林志潔指出,臺灣的供應鏈如今終於走到了國際對臺灣重視的地步,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提到,目前的經貿環境一定要注意在全球供應鏈中要去風險化,因為中共這幾年因為美中貿易戰及中共獨裁的狀況,面臨金融、經濟、科技、經貿的制裁,這時候重啟服貿,請問是有腦霧嗎?把臺灣安全置於何地?現在談服貿,有條件談嗎?談完又如何?中共隨時就可以停止進口農產品,請問中共有任何法治程序可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