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最高法院:大學招生看膚色違憲

2023年6月26日,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樓。(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6月26日,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樓。(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學生爭取公平招生」組織(SFFA)日前發起訴訟,指控哈佛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在招生時考量種族背景,偏袒黑人和拉丁裔學生,影響亞裔權利。美國最高法院週四(6月29日)裁定,兩所學校的招生政策違憲。

最高法院表示,學院和大學不能再將種族作為招生時的明確考量。最高法院以6:3做出對北卡羅來納大學不利的裁決,以6:2做出對哈佛大學不利的裁決。

以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為首的六名保守派大法官一致認為,哈佛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平權行動計畫,「不可避免的以負面方式利用種族,涉及種族成見,並缺乏有意義的結束時間。」

「我們從來沒有允許招生計畫以這種方式運作,今後我們也不會這樣做。」多數大法官表示,這兩所大學的政策,違反《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的平等保護條款。

亞裔讚揚最高法院的決定

亞裔美國人在該案件發揮核心作用,美國亞裔教育聯盟 (AACE)主席趙宇空說,這是亞裔和所有美國人的歷史性勝利,亞裔已與大學的歧視政策對抗35年,如今終於看到,最高法院為所有人提供平等的法律保護。

趙宇空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的孩子在大學招生中,將不再是二等公民。這是所有美國人的勝利,因為平等是美國夢的基石。我們希望在評判所有的孩子時,都是根據他們的優點和品行。」

SFFA委員會成員徐東風(Kenny Xu)表示,如果學院和大學想要真正的多樣性,就應取消目前的招生政策。但他們拒絕這樣做,他們歧視亞裔,以便為黑人騰出更多空間。

徐東風長期關注「哈佛大學歧視亞裔」訴訟案,他也是「跨越膚色聯合會」(Color Us United)的創始人。跨越膚色聯合會反對大學招生考量種族,認為這種做法過於歧視亞裔。

徐東風說,「如果你是亞裔美國人,你必須在SAT考試中比黑人高273分,才能有同等機會被哈佛錄取,這公平嗎?我知道進入常春藤聯盟名校可以改善生活,但這個機會應提供給每個種族的人,而不僅僅是特定種族。」

白宮宣布採取行動 解決高教多元化

最高法院宣布裁決後,拜登政府表示,將迅速採取行動支持高等教育多元化。根據白宮的新聞稿,美國政府將採取幾項措施:第一,向學院和大學明確指出,哪些做法和項目仍然合法。教育部和司法部將在未來45天內,向學院和大學提供資源,以解決招生問題。

第二,教育部將主辦一次關於平等機會的全國峰會。相關團體的領導人將出席會議,幫助大學和學生開發更多資源,擴大教育機會。

第三,發表增加多元化和教育機會的戰略報告。教育部將在9月前發表一份報告,強調透過「有希望的招生做法,建立包容性、多元化的學生群體」,其中包括如何考慮申請人的逆境。

第四,提高大學招生的透明度。教育部將考慮如何蒐集和公布招生訊息,包括與種族和民族有關的調查結果,以及可能受法院判決影響的措施。

第五,幫助各州分析數據,增加落後社區的入學機會。教育部將幫助各州和部落的領導人,利用數據改進他們的做法,制定增加獲得教育機會的戰略。

哈佛和北卡強調 會遵守法院決定

哈佛大學校長巴科(Lawrence Bacow)和其他校內主管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將遵守最高法院的決定,同時繼續追求學生群體多元化。

他們說,為了使未來的領導者適應複雜的世界,哈佛須招收和培養多元化的學生群體。 「我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們,沒有任何一部分是無關緊要的。」

北卡羅來納大學校長古斯基維奇(Kevin M. Guskiewicz)表示,該校仍致力於招收多樣化的學生,「雖然這不是我們希望的判決結果,但我們將仔細研究最高法院的裁決,並採取任何必要措施來遵守法律。」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董事會主席博利克(David L. Boliek Jr.)表示,「我們將與政府合作,確保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完全遵守最高法院裁決,我們希望美國最古老的公立大學保持領先地位。」

訴訟案件的背景

2022年10月,最高法院受理了SFFA對哈佛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訴訟案,該案件對這兩所大學的招生政策提出挑戰。

幾十年來,美國的大學一直以促進校園多元化為由,在招生時優先考慮少數族裔。然而,SFFA強調,這兩所大學影響亞裔美國人的權益,白人申請者也被北卡羅來納大學傷害。

SFFA希望,最高法院能推翻2003年的「格魯特訴波林格爾案」(Grutter v. Bollinger),因為法院當時裁決,學校可將種族作為招生的考量因素,以追求學生的多樣性。

當時的大法官奧康納(Sandra Day O'Connor)明確指出,存在種族意識的招生政策只是暫時的,「必須及時加以限制」,認為25年後(2028年底)不太可能需要種族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