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我執政 不會讓中共犯臺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四(6月29日)接受路透社電話專訪,被問到若中共侵略臺灣,他是否會派美軍捍衛臺灣時,川普因有損談判立場未回應,但他強調,「如果我是總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

川普表示:「我不想談這個。我不談的原因是因為在日後談判時有損立場。我只能告訴你,我執政4年以來,完全沒有任何威脅,如果我是總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

川普也表示堅決反對中共在古巴設立間諜基地,並說如果他重掌政權,會要求北京在48小時內撤掉基地,如果遭拒絕,川普政府將對中國商品徵收新的關稅。

川普說:「我會給他們48小時撤掉基地。如果他們不照做,我會對他們外銷到美國的所有產品徵收100%的關稅,他們會在兩天內,甚至1小時內就撤掉基地。」

川普在這次專訪也談到俄烏戰爭,他長期以來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讚譽有加。他說,一場流產的兵變「多少削弱了」普亭,現在是美國試圖居中斡旋,讓俄羅斯和烏克蘭透過談判和平解決的時候了。川普說:「我希望人們不要再因這場荒謬的戰爭而死亡。」

針對烏克蘭議題,川普不排除烏克蘭政府可能不得不把部分領土割讓給俄羅斯,以停止這場戰爭。他表示,如果他是總統,一切都「有待談判」,而保衛自己土地進行激烈戰鬥的烏克蘭人「贏得很多談判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