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中共對臺轉強硬 民眾黨籲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右)、總幹事張其祿25日指出,中共對臺系統轉向強硬派主張,臺灣與戰的距離越來越接近,呼籲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國人共識。(台灣民眾黨提供)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右)、總幹事張其祿25日指出,中共對臺系統轉向強硬派主張,臺灣與戰的距離越來越接近,呼籲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國人共識。(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灣民眾黨團25日指出,中共二十大後,對臺系統轉向強硬派主張,兩岸關係進入深水期,臺灣與戰的距離越來越接近,臺灣要做好相關準備,並呼籲盡速召開跨黨派國是會議,針對最新兩岸、國際情勢進行相關會議,凝聚國人共識;恢復兩岸常態性官方溝通管道,爭取兩岸和平共處;持續積極爭取國際友人、民主國家支持。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從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被強行帶離二十大會場可看出,中共權力已定於一尊,且中共對未來兩岸事務態度會更加強硬,甚至更加限縮兩岸對談空間。拜登政府日前公布國家安全戰略指出「中國是對全球秩序最大挑戰」,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一週內兩度談及「北京想要加速統一」,現在臺灣與戰的距離越來越接近,所以臺灣要做好相關準備。

邱臣遠表示,區域穩定、臺海和平才是兩岸人民、全世界期盼的最大共識,呼籲民進黨拋棄選戰、個人與政黨利益,團結國人、凝聚共識,並且以國家安全至上,國防戰略清晰,以及兩岸事務回歸專業理性態度來處理,唯有恢復兩岸常態化溝通管道,盡力爭取兩岸和平共處,才是兩岸人民生存的福祉,更是臺灣生存的長期戰略。

針對中共二十大之後的人事安排,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指出,像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是以忠臣作為核心安排考量,讓中共領導更一元化、更集權;王滬寧也出現在常委,代表中共強調政治正確或意識形態主導,政治控管更重於經濟,透露中國社會歷經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清零政策重創經濟、通膨及民生問題,中共對中國的統治產生嚴重動搖。

張其祿指出,中共把反臺獨、反國外勢力寫入黨章,是畫紅線與底線,壓縮兩岸迴旋空間。原來的國臺辦對臺系統從劉結一到汪洋都沒有了,以後對臺政策習一人說了算,新的國臺辦可能由李強主導,李強以貫徹習近平意志為主,未來對臺政策會更強烈,而中部戰區司令何衛東升任軍委副主席,則顯示中共對臺海以備戰為主。

張其祿說,臺灣存在高度風險,國內目前情勢在戰與和之間,可是都過度極端,戰的部分主要是執政黨抗中保臺主戰派,但兵員、全民整備、變成刺蝟島、全民皆兵等現實問題要怎麼解決?主和派以國民黨為主也被洗臉,國民黨避戰搞到最後卑躬屈膝投降策略,也不符合臺灣人想法,不管求戰求和,還是要拿出務實具體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