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眾黨團籲監院調查高端疫苗 綠營批圍陳救柯

圖為民眾黨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監院調查高端案。(中央社)
圖為民眾黨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監院調查高端案。(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審計部揭露衛福部採購高端疫苗5大缺失,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批,前疫情指揮官陳時中甩鍋卸責,迴避「花費數億納稅錢,卻換不到一支符合國際標準的國產疫苗」的質疑,呼籲監察院即刻介入調查;民進黨團也召開記者會反嗆,民眾黨團冷飯熱炒,複製貼上國民黨記者會,目的是幫台北市長柯文哲救災不力卸責,圍陳救柯。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審計部揭露高端5大缺失,包括過期銷毀、採購合約封存30年等。擔任指揮官908天的陳時中衛福部前部長,甩鍋卸責表示「我已離開衛福部」,但當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砲轟高端,陳時中才出面道歉,不過,仍辯解「打疫苗不是為了出國」。

邱臣遠指出,現在高端遲遲無法完成第3期臨床試驗,將屆期銷毀170萬劑,報廢率34%,EUA恐廢止。高端疫苗單劑價格,依審計部報告推估是1028元,但相關資訊必須保密5年,實際金額可能要到2027年才能公開。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表示,審計部8月31日發布「11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早就點出高端疫苗採購問題,包括未揭露EUA審查評估報告、國產疫苗未獲國際認證、無法證實高端與他牌疫苗交替使用的有效性。

張其祿提到,政府花納稅錢,卻做出審計部認證「不透明、不便利、無法確認安全性」的國產疫苗,呼籲監察院盡快釐清真相,避免黑箱決策重演。若查證確有缺失,監委一定要硬起來,別再只拍蒼蠅不打老虎。

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批,民眾黨團記者會毫無新意,就是複製貼上過去針對疫苗的相關報導、委員質詢炒冷飯,因為柯文哲這兩天因災情處理不當,所以必須「圍陳救柯」。

羅致政指出,審計部報告提到疫苗採購過程,好像避開《政府採購法》第105條例外條款、《紓困條例》第7條,審計部官員17日在立委林楚茵質詢下露出馬腳,完全狀況外。審計部報告避開相關法律規定,顯然報告的部分內容經不起檢驗,最快下週財委會就會針對該機密報告進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