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林鶴明:棄保是最投機操作 北市很難發生棄保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北市選戰棄保話題不斷,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鶴明12日說,這次選舉很難棄保;每天講棄保,會讓市政焦點模糊,「是最投機的操作」,「今年誰講棄保,就不要投他。」

美麗島電子報日前發布北市民調,並模擬棄保情境,問及「如果在投票前一天,發現有2位候選人最可能當選,您會投票給誰?」在各種可能情況下,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都是大贏家,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奪1勝,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則全數落敗。

林鶴明12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他認為,這次的臺北市長選舉「不太會有棄保的狀況發生、很困難」。他說,當年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水扁,就是因為沒有完全棄保,扁最後當選臺北市長。

而當年臺北市長參選人趙少康的魅力不是現在的蔣萬安可以比擬,今年黃珊珊的氣勢遠高於當年的臺北市長參選人黃大洲。趙少康、黃大洲都無法發生百分之百的棄保,這次怎麼會發生更大的棄保。

林鶴明說,臺北市三腳督領先與落後的範圍都在誤差幅度內,今年可能到最後一刻都無法拉開差距,跟棒球賽、籃球賽一樣,大家會避免太大失誤,能得分先得分,選戰越來越保守、持續膠著。

林鶴明表示,以棄保取代市政討論,「是最投機的操作」,或許蔣萬安陣營期待棄保發生,但是,如果靠棄保當選,「你當市長後,要棄保誰?棄保民眾嗎?」他說,每天講棄保、不講政策,只會讓市政焦點模糊,「今年誰講棄保,就不要投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