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版柬埔寨案主嫌起訴 派出所長收賄洩密、律師幫洗錢

 警方去年在桃園中壢破獲臺版柬埔寨案,逮捕8名嫌犯。(警方提供)
警方去年在桃園中壢破獲臺版柬埔寨案,逮捕8名嫌犯。(警方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士林地檢署偵辦拘禁61人、凌虐致死3人的 「臺版柬埔寨」案,2022年底起訴主要幹部「S姐」傅女、「茶董」陳男等29人後,再查出幕後首腦「藍道」杜承哲在逃亡期間持續犯案,且有一名臺北市警察局派出所所長葉育忻收賄洩密,就連律師也幫忙洗錢,30日起訴杜男、葉員等人。

士檢調查,杜男在因前案判刑「易服勞役」期間,指揮傅女、陳男犯下震驚社會的「臺版柬埔寨」案,檢警2022年底破獲該集團並起訴29人後,他竟於今年2月在逃期間,因食髓知味而另起爐灶,複製過去的犯案模式,與境外詐欺機房合作,設立詐欺集團轉帳水房,並向不特定人士取得人頭帳戶,層層轉帳後購買虛擬貨幣洗錢。

經專案小組鑑識分析數位證據後,再查出時任臺北市警大同分局寧夏路派出所所長葉育忻涉案。士檢指出,葉員明知杜男是詐團主謀,仍與之密切交往,涉嫌於2022年3月至今年4月間透過警政資訊系統替杜男查詢詐欺集團人員個資,並洩漏警政署打詐專案行動等資料,另也以公務電腦偽造杜男的「士林地方法院交保單」。

期間,葉員多次與杜男相約在派出所辦公室、後門停車場見面,陸續收受現金200萬元、市值220萬元的賓士車、價值約109萬4,044元的「泰達幣」3萬3,504顆等賄賂。葉員為掩飾犯行,還將賓士車登記在共犯劉女名下,以150萬元轉賣後將其中68萬元分給劉女。此外,葉員也要求劉女申請虛擬貨幣錢包,供杜男洗錢使用。

士檢比對金流軌跡後,又查出該詐團的陳姓委任律師涉案。陳員利用主持律師的身分,將事務所其他替該詐團成員辯護的律師回報的偵訊內容洩漏給杜男,讓杜男能事先勾串共犯、證人以躲避檢警查緝;「臺版柬埔寨」2022年11月遭查獲時,陳員也立即成立建設公司籌備處,協助將該詐團洗入虛擬錢包的鉅額詐騙款項轉移至該建設公司籌備處帳戶。

士檢30日全案偵結,將該詐團幕後主嫌杜男、不肖員警、涉案律師均依法提起公訴,宣告澈底瓦解該詐團及周邊不法分子。士檢強調,警察維護治安廣受民眾信賴,律師依法執行職務備受社會推崇,絕不容許少數害群之馬知法犯法、助長犯罪,嚴重危害社會治安、澈底破壞國人信賴,檢方必會依法速查嚴辦,守護民眾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