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合庫董座猛爆性肝炎逝 醫揭五病因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合庫金控暨合庫銀行董事長林謙浩傳出因病過世的消息,疑似猛爆性肝炎發作,上週至榮總住院治療,2日凌晨不治,享壽64歲。醫師分析,造成急性肝衰竭的原因以B型肝炎引起的病毒性肝炎較常見,另包括藥物誘發、亂服草藥及偏方、飲酒過量,以及代謝異常疾病等。他提醒,因病程發展很快,當出現皮膚或眼白變黃的黃疸時就應立刻就醫。

猛爆性肝炎正式醫學名稱為「急性肝衰竭」,指的是肝細胞突然大量死亡,造成肝的排毒、代謝、製造等功能下降甚至喪失,若沒有適時接受治療,致死率高達八成,這是所有肝炎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家醫科醫師陳敬睿分析急性肝衰竭的五大原因,以B型肝炎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最常見,另包括藥物誘發、亂服草藥及偏方、飲酒過量及代謝異常疾病等原因。他說,B型肝炎引起的病毒性肝炎,約有1%會導致猛爆性肝炎,少數是因為A型肝炎,C型肝炎較罕見。

至於藥物誘發部分,若過量服用特定種類藥物,也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主要成分為乙醯胺酚的鎮痛解熱藥物(俗稱普拿疼)最常見,若未聽醫囑而過量服藥,當毒性代謝物無法被排出,恐導致大量肝細胞壞死而引發肝功能異常。

陳敬睿說,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中藥和補品,可能因含有肝毒性成分而釀成急性肝衰竭;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若長期大量喝酒,當身體免疫反應被誘發,大量肝細胞發炎甚至壞死會造成急性肝衰竭;還有較罕見的代謝異常疾病如雷氏症候群、威爾遜氏症、妊娠性脂肪肝等。

急性肝衰竭因病程發展很快,陳敬睿表示,當出現皮膚或眼白變黃的黃疸時就應立刻就醫,找出肝細胞突然壞死的根本原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可能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