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少年吸菸抒壓 吸毒機率增25倍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學生正值放暑假,而大多父母因上班而無法陪伴孩子,此時,若沒有安排暑期活動或課程,就常與同儕相約打球、聚餐玩樂等,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很容易受到菸品的誘惑,據調查顯示,青少年吸菸是為了紓解壓力,但青少年吸菸會造成生長遲緩、注意力不集中,吸菸的青少年酗酒是不吸菸者的10倍,嘗試毒品機率則高出25倍。

據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國中生及高中生持續吸菸的主要原因是為了「紓解壓力」,占比分別是22.6%及36.4%,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劉家秀表示,吸菸不但無法緩解壓力,反而會危害自身健康。

劉家秀表示,任何菸品對身體百害無一利,而戒菸好處已得到證實,在戒菸第20分鐘開始,血壓及心跳下降恢復正常,呼吸道症狀也會獲得改善,如果戒菸1年,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50%,而戒菸達10年以上,罹癌的風險也會降低。

運動也是紓壓方式之一,劉家秀建議,父母鼓勵家中孩子趁暑假期間,可與三五好友從事運動等正向休閒活動,一起度過健康的暑假時光。

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呼籲,青少年千萬不要因好奇或同儕壓力而嘗試吸菸,同時,並提醒家長應多留意及關心孩子交友狀況,若有吸菸習慣的家長,更應以身作則開始戒菸,守護家中寶貝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