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中藥材價飆漲 媒體揭惡意炒作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中藥材近期價格上漲,數百味中藥藥價打破歷史天花板,媒體調查藥材市場發現,原來很多地產老板變成收購大戶,把中藥材當理財商品惡意炒作。

據中央社引述河南媒體大象新聞報導稱,近期每公斤70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300元)的當歸,如今漲到了220元(約新臺幣962元),漲幅超過200%;沙苑子的身價更是暴漲10多倍,從過去一公斤20多元,如今漲到了270元。

報導指近兩個月,中藥材市場熱得發燙,不僅價格迎來普遍上漲,更是有數百味中藥藥價打破歷史天花板,患者受此影響藥費增加。

一位長期來鄭州為父親拿中藥的村民說,2年前剛開始吃的時候,一個療程的費用約700元,去年漲到上千元,今年的藥價直接翻了一倍,這兩月拿藥都要逾1,900元。

不僅如此,一些像片仔癀、安宮牛黃丸等中成藥,甚至還出現了一藥難求的局面,患者直呼有錢也買不到,據統計,逾300種藥材漲價,個別漲幅超過200%。

從5月初開始的這波中藥材漲價潮,河南中醫藥大學特聘專家、春和堂中醫診所負責人尚飛表示,從業四十多年從未見過。

大象新聞記者前往中國四大藥都之一的河南禹州中藥材市場實地觀察,令人意外的是,藥價發燙,但市場卻是冷清,幾乎沒有見到大宗買家。另外,報導也指出,調查發現有許多藥材收購大戶此時卻大量囤積中藥材,準備待價而沽。

對於中藥材行情異常,6月以來包括江蘇省醫藥行業協會中藥飲片專業委員會、廣東省醫藥行業協會、亳州市中藥飲片產業促進會,先後給中國大陸中藥協會遞交「關於中藥材市場價格異常增長的情況報告」,認為有社會游資或經銷商聯手操盤囤積藥材,進行低進高出,致使價格暴漲。

禹州市藥業商會會長賈少偉指出,近期中藥材價格暴漲,最大因素源自社會資金的湧入。4月他去山西採購藥材,遇到一個煤炭老板也在買,單「柴胡」一個品項就買了上百噸。

另一位藥材賣場負責人也表示,藥商之間也都在討論,今年原產地出現很多生面孔,這些不明身分的人都是幾十、上百噸的採購。

賈少偉直言不諱表示,這波價格異常很多是擁有大量資本的地產老板或煤老板,他們收購藥材後都囤積起來,準備低進高出。社會游資把中藥材當成了一種理財產品,甚至出現有人看哪種藥沒漲價,就趕緊囤積撿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