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稱澳洲雞蛋來自中國 法院不罰

圖為民眾購買雞蛋,非當事人。(中央社)
圖為民眾購買雞蛋,非當事人。(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政府進口雞蛋因應年初的缺蛋危機,有網友在臉書上發文批評,政府說不買中國的雞蛋,實際上從澳洲進口的雞蛋也是來自中國;但經查核發現該說法與事實不符,警方認定他散布謠言,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但法官認為,貼文內容的確不實,但閱聽者可自行判斷,因此不罰。

新北市新店警分局表示,陳男今年3月2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腦殘政府說不要大陸的蛋,實際上:大陸出口雞蛋給澳洲,澳洲出口雞蛋給臺灣。遠見:大陸出口雞蛋占全球的35%,世界第一」,甚至強調「價格還漲了好幾倍!!!」

警方比對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相關資料後,認定他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因此依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臺北地院裁罰。

北院審理認為,據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說明,目前澳洲不允許進口帶殼生鮮雞蛋食用,中國亦不在澳洲政府規定的進口全蛋核准名單中,故從澳洲進口的雞蛋,一定是在澳洲生產,因此陳男發文內容並非事實。

不過法官考量,依卷內資料無從證明,陳男發文時是明知該消息為不實事實,還故意對外散布。發文內容雖有批評政府的負面評論,但閱聽者可審視、判斷貼文內容是否合理可信,難以認定閱聽者因受到煽動或蠱惑,而產生畏懼或恐慌等負面心理,進而對社會秩序產生明顯而立即之危險,且移送機關也未提出具體事證,因此裁定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