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央行:逾5成民眾不消費

6月29日,中共央行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未來3個月,中國民眾購房意願和房價預期同步大跌。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6月29日,中共央行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未來3個月,中國民眾購房意願和房價預期同步大跌。示意圖。(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6月29日,中共央行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未來3個月,就業形勢嚴峻,超過五成居民不願消費,中國民眾購房意願和房價預期同步大跌,反映出中國經濟出現大問題。

中共央行公布了2023年第二季城鎮儲戶調查報告,未來3個月,僅有16.2%的受訪者有購房意願,大幅低於今年第一季的17.5%。

16.5%的居民預期房價「下跌」,高於第一季的14.4%。僅15.9%的居民預期房價「上漲」,低於上季的18.5%。另外,54.2%的居民預期房價「基本不變」,13.4%的居民表示「看不準」,與上季基本持平。

在消費、儲蓄和投資意願方面,58%的居民不願消費,傾向於「更多儲蓄」,比上季增加0.1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僅有17.5%,比上季減少1.3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占24.5%,比上季增加1.2個百分點。

在就業方面,43.7%的居民認為「形勢嚴峻,就業難」或「看不準」;44.5%的居民認為「一般」;11.9%的居民認為「形勢較好,就業容易」。

法拍房大增 成交率下滑

近年來,中國法拍房數量大幅增加,但成交率卻不斷下滑。近日,由緯房研究院、國信達數據、中國城市經濟學會房地產專業委員會聯合完成的2023年1~4月中國法拍房大數據分析報告顯示,前4個月,中國法拍房掛拍量為14萬6,549套,同比增長22.48%;成交率26.96%,同比下降4.64%。

據法拍網瀚海研究院發布的數據統計,北京市2023年前五個月新增法拍房3,071套,平均每月新增614套。

5月7日,京東拍賣網一則拍賣公告稱,北京萬柳書院75套住宅拍賣。萬柳書院是北京有名的豪宅,基本上是一房難求。經濟時評人士張菁6月13日在《大紀元》撰文指出,萬柳書院突然拋出75套豪宅拍賣,說明這家開發商也爆雷了;法拍屋數量增長,但成交率卻在不斷下滑,說明中國經濟已進入下行軌道,這種趨勢還將延續下去。

中國二手房市場也出現房源大增、成交量減小、價格下降的情況。易房網數據顯示,在上海、北京、廣州、杭州等13個主要城市,5月掛牌量較去年12月增長25%,其中上海掛牌量猛增82%,武漢掛牌量猛增72%。

6月初,北京市二手房掛牌量相比3月整體增長了20%左右。達14.5萬套,相比成交高峰期房源多出4萬套左右。一名鏈家資深門市經理對陸媒說,北京二手房房源在10萬套至11萬套之間算是比較正常,超過這個界限就算滯銷。

雖然部分人出售房屋是因為重新組建家庭或搬遷,但也有很多賣家表示,他們面臨財務壓力,或者對市場失去信心,正在拋售房產。為了盡快脫手,很多業主降價以促成交。

《華爾街日報》6月29日報導,仲量聯行(Jones Lang LaSalle)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龐溟(Bruce Pang)表示:「當房屋供應過剩加劇時,肯定會對房價造成壓力。」、「看來每個人都在等待房價觸底反彈。」

張菁表示,二手房市場的下滑體現出房地產市場的流動性正在變差,說明中國經濟的活躍度降低,對未來市場預期信心不足等,更與當前失業率大增、居民收入減少緊密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