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科技業裁員潮 今年全球已裁21萬人超過去年總和

數據顯示,2023年至今,全球科技產業員工已超過21萬人被解僱,數字遠超去年全年統計的15萬人。(Shutterstock)
數據顯示,2023年至今,全球科技產業員工已超過21萬人被解僱,數字遠超去年全年統計的15萬人。(Shutterstock)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國際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Watch)週一(3日)報導指出,根據Layoffs.fyi網站彙編數據顯示,2023年至今,全球科技產業員工已超過21萬人被解僱,數字遠超去年全年統計的15萬人。

Layoffs.fyi統計去年1,024家科技公司,總共解僱15萬4,336名員工,但2023年上半年全球科技業裁員規模,已來到21萬2,294名員工,遠超去年全年裁員人數。

報導表示,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在5月底進行今年第三波裁員,預計今年員目標人數為2.1萬人。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形容今年是公司的「效率年」。與此同時,中國阿里巴巴今年5月爆出裁員7%,顯示中國大企業也難以避免裁員風波。

至於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等美國大型企業,今年也都陸續宣布人力精簡方案;推特(Twitter)則在今年3月解雇6,500人、占公司員工的八成,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認為裁員是痛苦的決定,但又是不得不做的最困難選項之一。

全球流行的寶可夢遊戲「Pokemon Go」,其開發公司Niantic上週宣布裁員230人,加入科技公司縮編的一員。Niantic執行長漢克(John Hanke)表示,公司過去支出成長速度高於收入,希望扭轉這一態勢而進行裁員。

股票交易應用程式羅賓漢(Robinhood)6月底傳出將裁員7%的全職員工,人數約落在150人。羅賓漢發言人說,人力縮減主要根據團隊的組織設計、工作量等進行分配,公司仍會確保營運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