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I基本法9月推出 鄭文燦:將設打假中心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面對可能到來的AI(人工智慧)時代,為避免AI技術被濫用與無限度發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4日表示,AI時代確實帶來挑戰,臺灣會在9月推出AI基本法;另外,未來也會設立AI打假中心。

鄭文燦4日出席「AWS Startup Day Taiwan 2023:雲想無限 重塑新局」論壇,面對各國積極發展AI的大環境,他特別提到臺灣的接軌狀況。

鄭文燦說,若以市場面而言,美國有很多新創企業,東南亞也出現許多獨角獸,臺灣不能只侷限在本土市場,否則難以成功;因此,現在正在規劃相關發展策略,由數位部提供更多資源,行政院未來在相關預算編列上也會給予支持。

ChatGPT等生成式AI發展衍生出相關著作權、事實查證及倫理等問題,為避免AI被無度濫用,各國陸續討論相關管制規範;臺灣的部分,鄭文燦說,9月將推出AI基本法,內容包括AI法制與AI倫理規範等的確立,同時還會設立AI產業促進原則,也涵蓋AI個資保護等面向,且在這部分會有獨立的監理機制。

另外他還說,由於AI會造成虛擬與真實之間真假難辨,所以必須有相當的應對機制,臺灣還會有AI打假中心。

AI可能帶動更多臺灣新創企業,鄭文燦提到,對於新創投資的免稅額跟投資理解也要放大,讓一般人也可以來支持新創;新創可以讓整個臺灣企業轉型,能夠更照顧到不只是大企業,還有中小企業、微型企業,未來行政院在投資的預算上可能會增加,會盡量寬列預算,讓新創的下個階段可以更好。

他說,這幾年新創在台灣確實有很大的成長,現在也努力的讓新創的生態系可以形成,而AWS可扮演新創育成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