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吳東亮:核電是選項之一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重啟核電成為近期總統大選攻防焦點,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在4日受訪時提到,希望外界少點政治口水、多點專家意見,而核電是其中一個選項。另外,服貿重啟近來成討論議題,吳東亮說,如果要重提服貿確實要很小心,應該要充分討論。

工商協進會在4日舉行第26屆第2次會員大會,針對核電重啟議題,吳東亮表示,台灣不僅缺電、也缺乏綠電,須檢討整體電力供應,希望供電來源多元性;核電是選項之一,但仍須回歸專業討論。

至於有參選人重提服貿,吳東亮說,服貿過去已經造成很大的社會對立衝突,現在還要重提服貿的話,確實要很小心。他說,希望大家能夠公開充分檢討,要取得社會的共識支持,才能夠往下走。

另外,吳東亮強調,工商協進會是中性的團體,工商界立場是希望選舉政見能夠協助提升台灣經濟的發展、兩岸區域和平,

談到景氣發展,吳東亮表示,雖然台灣外銷訂單連續9個月負成長,但科技產業庫存調整速度較快,傳統產業可能需要較多時間,「下半年有機會比上半年好一點」。

國外市場方面,他說,美國聯準會說得很清楚,是否繼續升息要看通膨數據,目前數據已經接近頂點有往下走的趨勢,若是趨勢能夠更明確,大家壓力會比較小一點。

金融業部分,吳東亮表示,上半年表現不錯,較有壓力的是保險業,因為2026年要接軌IFRS 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公報)及ICS(保險資本標準)等新監理制度,希望政府能從中協助,透過在地化、寬容措施來協助產業接軌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