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高中職擬減招 教育局:討論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少子化影響,私校面臨招生困境,臺北市去年就向教育局提案減少112學年度公立高中職招生人數,後續因擔心引發反彈聲浪而作罷;而臺北市教育局5日說,近期再度徵詢學校及家長意見,考慮113學年度起全面調降國、高中招生人數,每班減招1人,不過都還在討論階段。

近年各級學校面臨少子化威脅,除了大學之外,高中職也受到衝擊。據教育部統計,去年全國15個就學區招生名額為18萬2,400個,但僅有12萬9,382人報名,其中有12萬8,426人錄取,錄取率高達99.26%,招生缺額高達5萬3,974名,錄取率和缺額皆創下歷史新高。

教育局說明,依現行機制,臺北市公立高中職每班人數為35人、私立高中職每班人數為48人,不過部分學校有外加名額,班級實質人數會更多。將邀集校長協會代表、教師會代表及國小、國中、高中職家長會聯合會代表召開研商會議,持續蒐集各方意見,作為政策規劃評估依據。

臺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近期已邀集學校及家長代表舉辦首次諮詢會議,討論113學年度是否調降班級人數,初步規劃班級數不變、每班減招1人,公、私立的國、高中同步調整。她強調,此方案目前還在初步討論階段,會不會通過還是個問號,若能整合各方意見,將報市府核定,並在11月時提報師大心測中心作為113學年度招生總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