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效仿台積電 三星打造AI晶片生態系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將與當地無晶圓廠產業合作,打造國內結合人工智慧(AI)及半導體技術的系統晶片生態系。

韓國經濟新聞網Pulse News 5日報導,三星4日在年度論壇公布推動AI晶片生態系的發展策略,規劃推出新的PDK Prime製程設計套件,它提供韓國無廠晶片業者相關的製造加工資訊,能設計出適合三星代工製程和設備的晶片。

與之前版本相比,最新的PDK Prime有助於節省產品設計時間,以及改善設計精確度等多項升級。報導表示,三星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向2~3奈米製程的無廠晶片客戶提供PDK Prime,並計畫擴大8吋、12吋成熟製程資訊的提供範圍。

不過,根據韓國半導體工業協會數據顯示,韓國系統晶片僅占全球市場的3%,其中無廠晶片業者份額約1%;觀察前十大無廠晶片公司,有6家來自美國、4家來自臺灣,台積電(TSMC)則為列第一。

報導表示,台積電一直與臺灣規模不一的無廠晶片業者建構系統晶片生態系,並且客戶從蘋果公司(Apple Inc.)、超微(AMD)等全球知名企業,擴及到臺灣新創公司。

反觀三星晶圓代工客戶目前大多是自家LSI業務,加上高通(Qualcomm)、輝達(Nvidia)占比就超過9成,顯示三星晶圓代工事業潛在的客戶不多。 因此,三星開始持續強化與當地晶圓業者合作,預期將是刺激未來代工事業的成長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最大的無廠晶片業者LX Semicon計畫與三星加強合作,包括8吋、12吋晶圓代工的夥伴關係;AI半導體開發公司DEEPX也採用三星5奈米、14奈米、28奈米製程,開發出4種高性能且低功耗的AI晶片。

此外,三星除了要發展當地的系統晶片研發量能,預計在2024年會把4奈米的多專案晶圓(MPW)服務,擴大應用領域到AI、高效能運算等項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