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0年以來 近80家加媒體關閉

【記者Peter Wilson/報導、周行/編譯】根據一份內部簡報,儘管加拿大聯邦政府曾推出5.95億元(約新臺幣180億元)的媒體補貼,旨在幫媒體業渡過難關,但自2020年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開始以來,已有近80家加拿大新聞媒體關閉。

「自疫情爆發以來,已有78家新聞媒體關閉,其中包括65家社區報紙」加拿大文化遺產部長羅德里格斯(Pablo Rodriguez)在3月的一份簡報說。


該簡報還說,同期新成立了57家地方新聞媒體,其中包括2家電視臺、5家廣播電臺、9家社區報紙和41家數位新聞機構。自病毒大流行爆發以來,由於聯邦政府的「支持和最近廣告收入增加」,「一些新聞機構達到了一定的穩定及成長」。

簡報稱,自病毒大流行導致的封鎖和企業關閉高峰以來,已有16家社區報紙重新開放,但「總體失業人數仍在繼續上升」。

2018年,聯邦政府宣布了一項5.95億元的資金援助計畫來幫助新聞業。但是,文化遺產部表示,政府對媒體機構的補貼是「暫時性的」。

政府此前還宣布其他的媒體補貼,例如15%的訂閱稅收抵免;以及25%的工資扣抵,每名新聞編輯室員工可獲超過13,700元(約新臺幣42萬元)。政府為該兩項補貼準備了為期5年的預算,將於2024年3月到期。

加拿大聯邦政府最近通過的《線上新聞法案》,旨在通過迫使谷歌和Meta等科技巨頭在其平臺上使用新聞媒體的內容時付費,從而增加加拿大新聞媒體的收入。

目前,這兩家科技公司的回應都是,一旦該法案於12月生效,他們將對加拿大境內用戶屏蔽加拿大媒體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