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3藍 美中經濟雜訊牽制復甦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在5日發布5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第3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台經院說,全球終端消費力道依然疲軟,影響全球製造業表現表現,且未來景氣不明,預估製造業的產業供應鏈調整時間將拉長,可能影響到台廠去化庫存的速度。

據台經院發布的指標,5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10.05分,較4月增加0.70,燈號續亮藍燈。

國際面而言,他們分析,5月歐美央行因通膨壓力仍高各升息1碼,且美歐國家仍因終端消費動能低迷,製造業景氣仍處低迷。

中國部分,台經院說,5月經濟數據表現不如4月,尤其出口由正轉為負成長,表示中國經濟無論是對內或者對外的復甦力道皆不如預期。

國內部分,台經院說,製造業因全球需求仍顯疲弱及基期偏高,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指標減幅續呈雙位數,影響售價面指標表現,但仍有部分資通訊及傳產產品需求略有回穩,推升需求面指標表現。

展望未來,他們說,美聯準會暗示今年仍有升息的機會;歐洲因通膨壓力仍高,6月已升息1碼,且宣布7月起停止資產購買計畫(APP)再投資,並暗示未來升息行動可能再持續,這都顯示歐美消費市場動能在短期內不可能轉強。

中國部分,台經院說,人行面對中國疫後經濟「內外皆冷」情形,以及通縮風險的增加,6月再度降息,以挽救失衡經濟。

整體來看,他們認為,全球經濟仍處於多舛變化階段,預估製造業的產業供應鏈調整時間將拉長,而產業去化庫存速度將牽動台灣製造業表現,相關變化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