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跨出臺灣周邊海域 國家研究船首航帛琉

勵進研究船停靠帛琉科羅港。(海洋大學提供)
勵進研究船停靠帛琉科羅港。(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海洋大學蔣國平教授協助臺灣大學詹森教授帶領「航向藍海-西北太平洋觀測網計畫」與「黑潮與紊流能量交換整合計畫」,日前創下國家研究船隊研究船首次拜訪邦交國帛琉的紀錄,也是我國海洋研究跨出臺灣周邊海域,邁向全球海洋,實現航向藍海的一大步。

研究團隊於航前選定一個在國際海域裡氣旋渦進行穿越渦旋水文、紊流強度、生地化、氣象參數觀測,在渦旋觀測裡研究團隊總共做了 41 個紊流剖面,這也是臺灣海洋學界首次在大洋中尺度渦旋裡進行密集紊流觀測,創下最東、最南的紊流直接測量紀錄。

本項合作的科學目的在探索海洋中尺度海洋渦旋跟慣性內波、內潮交互作用產生的能量交換、 轉移,到進一步產出次中尺度蜿蜒流、環狀流、絲狀流、渦流,以及更小尺度紊流的動力過程,不僅將是海洋科學上的一大進展,也幫助我們釐清這些過程在全球海洋能量收支裡扮演的角色,進而建立各種尺度運動之間交互作用的數學模型,改善數值模式裡動力機制的真實性,提升數值模擬及氣候變遷耦合模式模擬的精準度,對預測全球暖化、海洋藍碳收支與分布也有一定的幫助。

航次由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詹森教授領隊,研究團隊成員由國家實驗研究院海洋中心研究人員與工程師所組成跨國、跨校、跨領域之科研團隊,在勵進號研究船黃久倖船長、全體船員、國研院海洋中心 8 位研究人員的共同參與下,完成現場執行海面波浪海底地形衛星遙測任務與中尺度海洋渦旋研究,於 7 月 3 日順利靠泊帛琉科羅港,創下國家研究船隊研究船首次拜訪帛琉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