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施壓帛琉棄臺】 惠恕仁:立場堅定

帛琉總統惠恕仁資料照。(AHMAD GHARABLI/AFP via Getty Images)
帛琉總統惠恕仁資料照。(AHMAD GHARABL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立場挺臺的我國大洋洲友邦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近日接受外媒專訪時,談到太平洋島國目前正面臨的問題,並坦言,帛琉面臨著「中共要求放棄承認臺灣」的壓力。外交部27日回應,嚴正譴責中國利用虛假援外、介入選舉等手段,誘迫我國友邦。

惠恕仁在專訪中坦言,為了抗衡中國(共),帛琉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及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三個太平洋島國,上個月與美國續簽「自由聯合協定(COFA)」,協定內容包括安全和國防事務合作、讓美軍建立軍事基地、財政支援等;其中帛琉及馬紹爾群島,因正式承認臺灣的國家地位,COFA也為它們提供另一層保護,讓它們不受中共影響。

惠恕仁說,中共一直以來利用各種手段,讓承認臺灣的上述兩個太平洋島國改變立場,他並舉例,中共為讓帛琉放棄承認臺灣,過去致力讓這個以觀光為重的國家,嚴重仰賴中國旅客,企圖以此要脅;不過,他也重申,帛琉立場堅定,不向中共投懷送抱。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中共對我國的外交打壓、貶抑我國的主權地位,從未停止。

外交部表示,嚴正譴責中共利用虛假援外、介入選舉等手段誘迫我國友邦,並重申臺灣將積極協助友邦建設發展,並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外交部也說,惠恕仁在專訪中坦言,中共藉打壓帛琉觀光產業脅迫帛琉外交轉向,及試圖影響帛琉明(2024)年總統大選等情形,具體呈現出小島國家面臨中共經濟霸凌的困境,臺灣感同身受並持續提供帛琉具體的援助;同時也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支持帛琉國家建設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