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上半年操作兵兇戰危 國安局長:下半年有更多假訊息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明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國安局長蔡明彥5日表示,中共上半年對臺認知作戰重點在塑造「兵兇戰危」氣氛,並分化臺灣跟國際友盟合作,下半年進入選舉熱季,預計將透過網路操作形塑對中共有利的聲量,企圖影響臺灣內部政策的討論,下半年勢必出現更多假訊息操作手法。

蔡明彥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節目主持人王時齊專訪,談及中共在政治及軍事領域對臺的態度與措施,以及國際情資交流現況。

蔡明彥說,近年來中共對於網路訊息散播有新的手法與操作,包括對網站或網頁內容進行金流投資增加觸及量能,國安局對此針對非法金流的供應者,以及接受者等方面進行全盤查察。

他說,中共透過網路操作形塑對其有利的聲量,企圖影響臺灣內部政策的討論;他舉例,國安局曾在社群平臺YouTube發現一個散播爭議訊息的集團,便與國際合作機構進行檢舉後,成功下架散布錯假訊息的帳號。

談及備受爭議的中國短影音平臺抖音,蔡明彥表示,政府部門禁止使用,但臺灣是民主社會,並無對民眾設下相關限制,而是希望透過公眾溝通與討論,讓各界認識中共對臺認知作戰的可能樣態。

蔡明彥表示,國安局在今年上半年1至6月所蒐報的爭議訊息達到1800件,比起去年去年同期1400件增加更多,相信到下半年選舉熱季會更多。

蔡明彥說,假訊息的操作在議題上有幾個趨勢,首先是「戰爭恐懼感的塑造」,刻意塑造臺海兵兇戰危,塑造戰爭緊張氣氛,特別像是總統蔡英文4月過境美國、會見美國政要,中共便發動「聯合利劍」演習,並進行認知作戰、假訊息操作,目的是要塑造戰爭風險的氣氛,來讓臺灣民眾感受到兵兇戰危,造成心理上恐慌。

蔡明彥說,假訊息操縱的另個重點是,分化臺灣跟國際友盟的合作,國際社會對臺灣支持越來越高,讓國人覺得臺灣在國際社會並不孤立,中共不樂見這樣趨勢,因此分化臺灣跟國際社會合作、弱化國際對臺灣支持的信心,是中共的重點工作項目。

此外,假訊息操作的重點還有「臺灣的公共政策討論」,蔡明彥說,臺灣是民主國家,對公共政策論辯沒有問題;但過程中,中共透過錯誤訊息、假訊息,塑造錯誤資訊,且運用臺灣的網紅或是相關輿情,再包裝回銷到中國,塑造臺灣自己內部討論,形塑臺灣民眾對於政府,或是民主制度運作的不滿,並擊潰這種信心。

蔡明彥說,中國對於認知作戰有很綿密的工作鏈,一條鞭的運作方式,統合不同政府部門,包含臺辦系統、統戰部門、宣傳部門,也包含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統合起來分工,還有自己外圍組織,一起來散播假訊息。

談到選舉議題,蔡明彥說,上半年來說是塑造兵兇戰圍氣氛,分化臺灣跟國際友盟合作,下半年到了選舉熱季,已經有看到假訊息聚焦在臺灣內部政策討論,像是臺灣風電政策、缺蛋問題、農業供銷問題等,中國後續的假訊息操縱,來帶動風向、議題,讓臺灣選舉過程中陷入內部政策辯論,特別是運用假訊息進行誤導。

蔡明彥示警,現在有很多LINE的封閉性群組,不斷散布假訊息,後續可能是中共散布假訊息的一個重要管道,因為外界要了解內部討論不容易,且網路封閉群組管理員,而這種封閉性群組像細胞一樣不斷衍生,趨勢是讓同溫層不斷加厚,會造成在社會討論議題氣氛的對立,這是假訊息散佈、運作的手法,也是中共認知作戰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