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投書外媒 賴清德宣告和平繁榮四大支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5日投書《華爾街日報》,內容為闡述實踐和平的4大支柱理念,包括建立臺灣的威懾力、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基於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關係領導的能力。

根據賴清德提出的4大支柱理念,首先在臺灣威懾力方面,賴清德主張防禦力是國家安全的基石,因此將提高國防預算、實現兵役改革、增強軍隊實力,這些行動的目的,是增加中共動武的風險和代價達。

第二支柱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議題,賴清德認為,臺灣民主化後,展現出強大科技實力,但對中國的貿易依賴,也成為被利用的弱點、使臺灣承受經濟脅迫。他主張為了確保供應鏈安全,同時追求能使對外貿易多元化的貿易協定,將支持本土產業創新,減少不必要的監管措施,努力確保經濟成長的果實更為均衡共享。

第三支柱是基於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賴清德說,臺灣今年派出全亞洲第一支前往烏克蘭義診的醫療團,協助因戰火受傷的民眾。各國國會議員、非政府組織、智庫和官方代表訪臺人數寫下紀錄,這證明儘管中共持續威脅,臺灣並不孤單。

第四支柱則是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關係領導能力。賴清德表示,中共近年切斷交流,堅持「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框架,中共視此框架為實現統一的途徑。

面對軍事和經濟的挑戰,賴清德表示,首要任務仍是維持務實與一致性,「我將支持兩岸現狀,這也符合中華民國,也就是臺灣,以及國際社會的最佳利益。我不排除在對等和尊嚴的原則基礎上,進行無前提條件對話的可能性」。

對於賴清德對臺海和平的闡述,「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賴清德在文章中提出重要觀點,強調加強臺灣防衛與強化經濟安全的重要性,贊成維持兩岸現狀,並承諾致力於和平穩定。

葛來儀認為,賴清德所指的是「中華民國」,這是臺灣在憲法中的名稱。而且賴清德還表示,願意在互惠與尊嚴的原則基礎上與北京進行無條件對話。所有這些都會受到華府的歡迎,因為顯示他將堅持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核心原則。

她表示,這篇文章應只是賴清德政策議程規劃的第一步,未來應會聽到更多,或許是在賴清德過境美國時,雖然這一行程仍在規劃階段,仍期待屆時賴清德將會提出對臺灣未來與中國關係,以及臺灣在世界角色的願景。

肯定賴清德 王婉諭:證明保臺不能只靠抗中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則表示,賴清德投書外媒提出維護臺海和平的「四大支柱」,證明「保臺不能只靠抗中」,更應該重視全民國防,不能忽視低薪、高房價的問題,這樣才能真正鞏固,並且展現臺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她對此表達肯定。

不過王婉諭認為,賴清德應該更加重視落實全民國防,不能忽視高經濟成長率下的低薪高房價,必須對目前的問題對症下藥,而非滿足於政府華麗的文宣辭藻,如此才能真正鞏固、展現臺灣自我防衛的決心。

她以國防部為例,對於全民國防的官僚思維依舊嚴重,不僅「全動法」、「民防法」仍然停留在兩蔣時期的觀念,針對各國為了強化民間國防意識的戰略溝通,國防部也依舊拒絕跟上國際潮流,賴清德如果要重視民防,應該承諾會勇於領導國防部跳出窠臼。

王婉諭表示,臺灣近年的經濟成長是事實,但是實質薪資倒退、房價飆升同樣真實,凸顯經濟成長果實的分配嚴重不均,青年貧窮就是重災區,賴清德所宣稱的幫勞工加薪,恐怕尚未兌現。

她強調,賴清德如果要強化臺灣人民防衛民主的決心,必須讓臺灣的民主願意面對、回應這些基本問題,而賴清德如果要強化經濟支柱,勞動權益和居住正義絕對不能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