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部預告】放寬招募體格限制

圖為國軍演訓資料照。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國軍演訓資料照。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近日預告《志願士兵選訓實施辦法》第4條、第8條修正草案,修正參加志願士兵甄選條件及志願士兵體格基準;其中,男性身高下限降至152公分、上限調高至200公分,BMI調整為16.5至32。

原先志願士兵的身高限制條件為男性158公分至195公分、女性155公分至185公分,修正後,男性為152公分至200公分,女性為150公分至200公分;身體質量指數(BMI)男性原為17至31,調整為16.5至32,但女性並未調整,仍維持17至26。

此外,原先「扁平足足弓角大於168度」不得報名志願士兵的限制也被刪除,回歸到符合體位區分標準常備役體位的合格基準判定;原先男性血色素未達12gm/dL、女性血色素未達11.5gm/dL也不得報名志願士兵;本次修正為男性血色素未達13gm/dL、女性血色素未達12gm/dL不得報名。

國防部表示,身高調整為符合國軍用兵實需,參考美日等國家志願役軍人身高限制;至於原扁平足足弓角大於168度不得報考的限制條件,則回歸體位區分標準常備役體位的合格基準,報名限制條件加以刪除。

國防部還表示,考量國內電子產品使用盛行、高度近視比例遞增,並參考警察、情報人員及其他軍種視力基準而放寬憲兵體檢視力基準,刪除現行「兩眼裸視視力或最佳矯正視力達0.6以上,且兩眼配鏡度數均在六屈光度(600度)以內」的限制規定。

立委:樂見因應現代戰場  調降體位區分標準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現代戰場和以往肉搏戰場不一樣,例如無人機、網路戰操作,可能跟身高、體重、BMI的關係沒那麼大;國防部調降體位區分標準,若是因應現代戰場不同任務、需求,這部分是樂見的。

不過王定宇強調,國軍不能為了招募而擴大職業軍人來源,把體位標準降低,這是不好的,訓練上不能打折扣;如若因應現代化戰場,新的任務、軍種或執行方式,在體位區分做適當的調整,這是可以接受。

立委邱臣遠則認為,國軍如果仍是因為「用人需求」,應該要說明現階段戰訓的需求,以及部分身材較特別的士兵將擔任的職務與防衛分工;從全民國防角度來看,保家衛國也有多元工作,例如有些科技化、資訊化作戰,這樣體格及身材還是有擔任志願役的機會,先看國防部怎麼規劃。

邱臣遠強調,修改體位區分標準,對國軍整體人力素質勢必產生連動影響,不希望只是為增加志願役兵源,而是應該檢討志願役兵源不足的原因;他認為,少子化是志願役兵源不足的大背景,但除了薪資和休假外,關鍵因素是軍中管理、官僚文化問題,若不盡速改正,就算找到再多的人進去,沒多久就又申請退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