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間諜氣球入侵亞洲 立委:各國應合作反制

圖為中共入侵美國的間諜氣球。(Chase DOAK / AFP)
圖為中共入侵美國的間諜氣球。(Chase DOAK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共間諜氣球飛越亞洲各地蒐集情報,包括飛越日本和臺灣上空。立委王定宇27日表示,這次事件顯示中共的軍事擴張,是麻煩製造者,威脅國際自由民主陣營,臺灣應該跟各國進行合作,共同反制中共的間諜氣球。

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廣角鏡」(Panorama)26日揭露,發現多張照片顯示中共間諜氣球飛越東亞,一枚氣球在2021年9月初飛越日本北部,證據指向氣球由中國內陸、蒙古南方起飛;該團隊還發現,臺灣氣象局在2021年9月底拍到兩張照片,似乎顯示一枚氣球飛越臺北。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從BBC節目蒐集數年來高空衛星的照片顯示,證明中共長期以來,以間諜氣球騷擾世界各國,是國際的麻煩製造者,完全不遵守國際規範,恣意地以軍事行為、間諜行為騷擾周邊國家,騷擾範圍從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臺灣,再到東亞多個國家。

他表示,有人常說中共的威脅,是因為民進黨執政,但從這個事件就可以發現,世界各國的執政黨,難道都是民進黨嗎?這件事情的本質,是中共的軍事擴張主義,他們正在挑戰國際的規範,威脅國際上自由民主陣營,這才是中共麻煩製造者的本質。

他強調,中共利用間諜行為、軍事動作威脅周邊鄰國,這是一個損人不利己的動作,當然會對周邊國家造成困擾,但是對於中國的國際地位,中國的經濟,還有中國大陸跟國際的交流,都會產生非常大的負面影響。

王定宇認為,中共不會改變這樣的行為,臺灣能做就是提升自己能力,要查察這種不是金屬材質的氣球,其實並不容易,要在高空上把它擊落也相當困難。

王定宇表示,目前包含美國、日本、加拿大及臺灣各國政府都有表態,一旦發現一定擊落,臺灣除了要提升自己的監偵能力,擊落能力,同時應該跟各國進行合作,共同反制中共的間諜氣球,這是和平與穩定自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