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眾黨時代力量:選舉策略 空屋難釋出

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由左至右)、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陳琬惠7日舉行「政院通過囤房稅2.0 民進黨選前才睡醒?」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由左至右)、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陳琬惠7日舉行「政院通過囤房稅2.0 民進黨選前才睡醒?」記者會。(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近日公布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採用「全國歸戶」、囤房稅率調整至最高4.8%。對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邱臣遠、陳琬惠、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關鍵是政府應調整稅基、房價評定方式遠低於市價等根本問題,甚至考量持有十戶以上者可課徵10%重稅。

民眾黨團7日舉行「政院通過囤房稅2.0 民進黨選前才睡醒?」記者會。彭揚凱指出,這是「無效的囤房稅」。據財政部統計,稅率調高之後,囤房戶每年支出約從5,000元增加至7,200元,難以促使囤房戶釋出空屋,呼籲民進黨政府拿出更有力的政策,解決國內囤房與空屋問題。

「根本就是一個選舉政策」,彭揚凱直言,最大的感觸是「昨是今非」,過去反對民團的所有主張,現在卻突然都不存在了,這就是針對七一六大遊行、選舉等在打掃戰場,把街頭抗議拉到立法院,法案具體內容根本不重要,民眾也是收到稅單後才知道,但選舉早過了。

彭揚凱質疑,若地方政府不提出「地方房屋稅自治條例」,財政部怎麼辦?地方議會不審查怎麼辦?問題都沒有討論,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正視臺灣的囤房、空屋問題,不要把所有公共政策都當作選舉政策在做,選前半年才開始丟各種東西,也不評估可不可行、有沒有效。

張其祿指出,行政院預計將非自住稅率(囤房稅)最高值調整至4.8%,預估影響36萬戶,增加26億稅收,但四戶以上才被判定為囤房,並且保留建商新成屋兩年才課囤房稅的期限,仍有囤房、炒作空間的疑慮。

張其祿說,過去多次呼籲,想要改善囤房問題,支持自住輕稅、囤房重稅,其中包含調降自住稅率(最低可到0.6%)、持有十戶以上者課徵10%重稅等方式,由中央定出差別稅率,全國統一施行,以導正房地產使用與健全租屋市場走向。

邱臣遠認為,租屋黑市不解決,只會衍生更多問題,建議推行「全面實價登錄」,並建立檢舉制度與平臺,同時研擬誠實申報租稅大赦等措施,提升房東的登錄意願。

陳琬惠表示,臺灣房市的短期炒作依舊興盛。據統計,2021第三季至2022第二季,每十件交易案中就有近三件是屋主持有不到兩年便轉手獲利,估計房市短期交易案獲利高達277億元。

只做半套 時力提三點主張

針對囤房稅2.0,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 OURs都市改革組織研究員廖庭輝7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改革房屋稅制不要做半套,並說明時力全國空屋特別稅的主張。

時代力量黨團舉行「肯定政院大轉彎 拒絕改革做半套」記者會。邱顯智認為,此次行政院提出的版本就是過去時力囤房稅的弱化版,不但其累進稅率不到時力版的一半,也看不到迫使地方議會提高差別稅率的強制手段,實施的結果就是微幅提高了囤房者的租稅負擔,但是無法迫使囤房者將釋出房屋。

邱顯智指出,囤房稅的重點是讓囤房者釋出房屋,所以,他們提出三點主張:一、必須跳脫現行房屋稅屬於地方稅的困境,開徵全國統一的空屋特別稅;二、翻轉舉證責任,屋主必須提出自用或是出租證明才能豁免空屋稅;三、大幅拉開非空屋與空屋的稅率差距,讓誠實申報出租的稅率逼近於自住稅率,讓未申報出租的稅率大幅提升到10%以上。

廖庭輝表示,OURs 的訴求為:一、應確立目標,將囤房稅指向「能否改變住宅空置使用狀態」;二、中央應另定「囤房特別稅」,跳脫現行房屋稅的框架,以具威嚇力的稅基和稅率引導空屋出租(售)使用;三、對持續空置房屋可採稅賦累進,劃定「偏鄉免計」以避免爭議,設置「出租免徵」以避免租金轉嫁問題,以及設置退場機制等。

陳椒華質疑,最高稅率依舊不痛不癢的只有 4.8%,真的能促使囤房大戶釋出空屋嗎?時力黨團版本主張稅率應提高為2.4%~10%,真正落實累進差別稅率的精神,再加上出租酌減徵收的配套,鼓勵空屋釋出,滿足國人的租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