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PLG高雄鋼鐵人董座遭質疑中資人頭 提告敗訴

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被媒體報導幕後金主是中國商人錢濤,鋼鐵人母公司董事長黃哲寬提告求償。高雄地院審理認為,「有理由確信其為真實」,判黃敗訴。圖為黃哲寬資料照。(中央社)
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被媒體報導幕後金主是中國商人錢濤,鋼鐵人母公司董事長黃哲寬提告求償。高雄地院審理認為,「有理由確信其為真實」,判黃敗訴。圖為黃哲寬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經營PLG職籃高雄鋼鐵人隊的高雄育樂公司登記資本額2億元,董事長黃哲寬遭媒體質疑是「人頭」,幕後資金來源是中國商人錢濤;引起黃哲寬不滿,提告求償並要求刊登更正啟事。高雄地院審理認為,報導內容涉及公共利益,屬可受公評之事,且有理由確信其為真實。

PLG職籃聯盟2021年引入以高雄鳳山體育館為主場的「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但網路媒體「上報」同年11月7日以「高雄鋼鐵人撇中資遭打臉 最大股東靠姊夫『中國老賴』錢濤金援」為題報導指出,儘管球團撇稱股東全是臺灣人、無任何外資,但經查黃哲寬根本「零持股」,監察人陳韋翰是錢濤的妹婿,而錢濤就是幕後實際金主。

黃哲寬不滿,認為媒體未經合理查證,以片面偏頗臆測陳述,刻意誤導視聽者,侵害他的名譽、信用權,因此向撰稿記者及上報董事長王健壯提告,各求償100萬元,並要求刊登更正啟事。

上報則辯稱,報導是質疑高雄鋼鐵人母公司高雄育樂公司可能利用增資方式讓香港無極集團入股,藉此迂迴方式引進中國資金,遭香港無極集團勢力控制,不致貶損黃哲寬名譽;且高雄市議員黃捷曾於議會質詢時指出,此舉恐有害我國職業體育運動發展,更與政府大力推動運動產業的政策有所扞格,可見與公共利益有關,屬可受公評之事。

高雄地院審酌,黃哲寬在錢濤擔任負責人的香港無極公司擔任代表,並在錢濤擔任負責人的美商無極資本有限公司獲派為臺灣負責人及分公司經理,足以認定他是錢濤的親信;而高雄育樂公司發行股份總數為540萬股,黃哲寬、陳韋翰分別持有0股、260萬股(佔比48.15%),且錢濤也曾對外公開指稱自己借錢給小舅子陳韋翰發展台灣職籃。

法官認為,媒體報導內容應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實,點名錢濤與高雄育樂公司的關係也與黃哲寬個人無關,並未侵害到他名譽權、信用權,綜合相關事證後判決黃哲寬敗訴;可上訴。

對此,高雄育樂股份有限公司11日下午發布聲明回應,強調這件法院訴訟為公司董事長黃哲寬所提個人侵害名譽權訴訟,判決內容並未針對公司資金來源調查,也全然未認定是屬中資;公司股東錢濤所投資款項,由經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認定屬合法港資,而非中資,並准予投資。

高市運發局長侯尊堯受訪時也說,目前法院主要是針對媒體還有黃哲寬有關妨礙名譽的判決,與投審會對鋼鐵人資金的認定是無關的;而依據投審會目前審查結果,認定鋼鐵人隊資金來源並非中資,所以是可以合法在臺灣投資的,市府所有的行政作為也都是依據投審會審查結果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