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端臨床試驗委外中資?指揮中心:登記顯示為「港商」

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24日出席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就國產高端疫苗臨床試驗的合作廠商是一家中資公司,進一步向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提出質詢。
立委邱臣遠近日爆料,高端第二期臨床試驗委外廠商存「中資」疑慮,引發外界議論。(擷取自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臉書)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立委近日爆料,高端第二期臨床試驗委外廠商存「中資」疑慮,引發外界議論。衛福部長薛瑞元26日受訪時表示,衛福部關注的是高端的臨床試驗有沒有做好,這與委外廠商是否為中資是「兩碼子事」。指揮中心也在稍晚補充,據經濟部商業司調查結果看來,從101年登記至今,「丘以思」公司均顯示為「港商」,也未看到原始股東有中國籍,及陸資投資人。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近日爆料,高端第二期臨床試驗委託「丘以思」公司進行,該公司去年與高端簽約前,就已被中國公司「締脈」併購、並改名「凱迪亞」,高端委外廠商存中資疑慮,引發各界討論。

薛瑞元26日出席「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高端第二期臨床試驗委託研究機構(CRO)的公司叫做「丘以思」,「丘以思」原是一家美商公司在臺灣的子公司,在臺灣是合法登記,CRO業務多元,為整合或提供一條龍服務,在業界併購很常見,但無論併購後是中資或港資,都是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核。

衛福部食藥署重視的是「優良臨床試驗規範查核(GCP)」,確認試驗執行過程中,收案是否符合試驗計畫、資料是否安全保存,薛瑞元說,食藥署去年6月就有做查核,這部分是沒有問題的,因此7月高端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時予以通過,至於「丘以思」公司背後的股權變化,「不是衛福部要去注意的。」

媒體問及是否會重啟GCP進行資料查核?薛瑞元表示,不可能;並表示,GCP查核不會涉及背後股東變化,公司股東變化並非GCP查核要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26日下午記者會上補充,據經濟部商業司針對「丘以思」公司進行調查看來,從101年登記至今「都顯示港商」,原始股東當中也沒看到中國籍,申報資料也未顯示有陸資投資人,經濟部商業司會再函請公司說明最新股權結構,若存在疑慮,屆時將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法規處理。